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8月简报

2021-09-15 08:26:30 红网时刻


青椒.jpg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8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红网特邀邵阳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陈丹作为点评老师,从188篇参评作品中评选出了5篇佳作。暨南大学张紫嫣、山东大学汪龙佳、陕西师范大学张曈钰、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广州大学丘惠佳,成为“青椒计划”8月优胜大学生作者。

为进一步强化与高校教学工作的联动,打造更多优秀评论新星,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舆论人才,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于今年1月13日推出了“青椒计划”(点击查看详细信息),面向大学生开展评论写作竞赛。对于每月编发的“青椒计划”作品,红网理论评论中心将从中筛选推荐,邀请专家学者评出5篇佳作,予以300元/篇的奖励(以季度为单位发放)。月度优胜作者将直接被聘为红网青年评论员,颁发证书。

经统计,8月份,红网“青椒计划”共计收到来稿354篇,来自全国37所高校的84位大学生,在红辣椒评论栏目上发表了188篇评论作品。重庆大学、广西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名列“8月全国参与高校前10”。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名列 “8月湖南参与高校前5”。

在此前1至7月的比拼中,经长安大学副教授苏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杨奇光、中南大学教授钟虎妹、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罗如春、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康化夷、湖南工业大学教授罗新河点评、广州大学教授黎藜点评,河北大学刘丽婕、中国人民大学吕行、重庆大学马力琪、安徽大学张梦琦、北京大学李祎欣、南京师范大学张雨龙、广西大学陈宇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贺子皓、广州华商学院赖键潮、西南大学鲁睿、西安财经大学刘欣蕊、北京大学曹婧怡、西北大学王雨婷、郑州大学许洪鑫、湖南师范大学王曦苇、西安交通大学王瑞琪、中南大学刘家乐、长安大学钟星月等一批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详见文末往期“青椒计划”简报

经由中央媒体平台转载推荐,“青椒计划”部分作品形成了全国性广泛传播,在公共舆论场上留下了兼具锐度与深度的“青年声音”。如《老师加毕业生微信,久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钱学森试卷火遍全网,给了我们哪些启示?》《博士论文致谢直抵人心,让我们看到梦想的力量》《用善良和勇敢,汇聚成挡在灾难面前的城墙》等被学习强国“青春中国”栏目转载推荐;《“直腿神器”热销,别掉进容貌焦虑的陷阱》《颜值打分不靠谱,拒绝过度的容貌焦虑》《“废话文学”走红,警惕无信息增量的新闻报》《北大学子弑母一审死刑,健全人格比学历更重要》等被《人民日报》App“锐评”栏目转载推荐。

8月.jpg

“青椒计划”8月全国高校参与前10及湖南参与高校前5。

“青椒计划”8月作品比拼,红网特邀邵阳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陈丹作为点评老师。陈丹系湖南长沙人,副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硕士,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邵阳学院千帆书友会、三言曲艺社指导教师。

来自暨南大学的张紫嫣,凭借作品《衡水校长之子“高考移民”,再度诘问教育公平(点击阅读)成为本月优胜作者。高考移民者既在高中阶段享受了优秀的教育资源,又在高考期间享受优惠政策,这种“两头吃”的行为违反了教育公平的原则,陈丹点评认为,本文“抓住了要害”。山东大学汪龙佳撰写的评论《硕士回家当公务员:勿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点击阅读),也得到了陈丹的认可。他点评道,“价值理性告诉我们,自由是最高价值,自由择业也是自由价值追求的体现。作者汪龙佳正是抓住了自由这一核心价值,彰显出其在价值理性上的修为。”

对于陕西师范大学张曈钰的评论《热爱劳动是幸福生活的必修课(点击阅读),陈丹认为,作者张曈钰开篇从教育学和教育法切入,提出了劳动的育人价值,“正因为站位高,才能把既往对劳动的偏见、成见从劳动育人的概论中剥离出来”。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的评论《救人反被质疑,别让键盘侠“透支”掉社会正义(点击阅读),引发了陈丹的共鸣:“人世间,善的培育何其艰难,恶的蔓延何其迅速。只有理性的、善良的人越来越多,才能建成一个处处有爱的和谐社会。”

“中共张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以一纸‘教科书级的通告’,稳定了舆情,安定了人心,赢得了游客理解。”对于广州大学丘惠佳的作品《张家界“教科书级通告”,彰显景区人文关怀》,陈丹教授认为,“作者抓住了‘人文关怀’这个核心,高度评价中共张家界市委旅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致游客信’,既严谨又充满温情;指令清晰,操作性强,又充分尊重游客,设身处地为游客着想,行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是政府职能部门通告的典范。”

对于“青椒计划”8月优胜作品,陈丹依次进行了详细点评,详见《“青椒计划”8月佳作出炉,特邀邵阳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陈丹点评》(点击阅读)

8月.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8月作品专题)

往期回顾>>>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1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2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3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4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5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6月简报

红网“青椒计划”2021年7月简报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