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用善良和勇敢,汇聚成挡在灾难面前的城墙

2021-07-21 23:44:50 红网时刻

青辣椒.jpg

大水滔天。

7月20日06时至21日06时,河南省多地出现暴雨或特大暴雨,在20日的16时到17时,就有接近106个西湖的水被倒进郑州。

风雨飘摇,压力骤然而至,灾难突然到让人措手不及。面对灾难,我们并不是第三者,没人能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抗灾的一分子。这考验的不只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排水系统,更是在考验着这个国家和民族,我们从不是一座座孤岛,我们的命运向来彼此相连。

特大暴雨、“千年一遇”,降雨仍未停止,救援和转移仍在继续。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河南境内已经有120多万人受灾、25人死亡、7人失联。无数的人一夜难眠,无数的目光聚焦河南,每一个被困和受灾的人都牵动着我们的心。

飞机停飞、火车滞留,一个又一个的降水记录被打破,大水席卷地铁、淹没道路、冲垮房屋……来自河南的求救信息发往四面八方,也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救援力量。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凝聚在这个国家骨血里的禀赋。郑州联保中心某汽车团某连战士连夜递交58份请战书奔赴救援一线;多家企业捐款驰援河南,“开仓抗灾”成了留在人们心里的感动;七省1800名消防指战员奔赴河南参与救援,冲向一线的橙色提振着人民的信心;火箭军奔赴郑州,人民子弟兵用行动宣誓着使命与职责。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这是中华民族骨子里的伟大与浪漫。无畏与善良,像光芒在黑夜中冲天而起。全国蓝天救援队紧急集合;受灾群众抱团抵御洪水,有人掉入泥潭,路过市民奋力救援;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暴雨停电,产科医护人员打着备用灯做手术接生,纵有洪水猛兽,也要为新生儿点亮一束光;山东汉子不远千里支援郑州,只是想尽力做些什么;无数的人们在线上公益为河南捐款,无数的人们奔赴河南……哪怕洪水横流,我们携手共赴。

我们用平凡人的视角记录着平凡人的感动,我们用平凡人的身份做着不平凡的事,这是一个英雄连轴转的国家,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是英雄。我们身上每一份由善良和勇敢凝成的光亮,终将汇聚成挡在灾难面前的城墙。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我们一同筑起抗洪的巍峨长城,河南加油!

文/刘家承(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