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废话文学”走红,警惕无信息增量的新闻报道

2021-08-30 20:24:15 红网时刻

青椒.jpg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果然,姜还是老的老”“三人行,必有三人”......在“凡尔赛文学”和“糊弄文学”相继出圈后,一种新的文字梗正悄然出现在微博、微信等各大社交平台,被人们称为“废话文学”。

“废话文学”最大的特点就是“说了又好像没说”,往往用来形容那些文不对题、不知所云、模棱两可、打太极式的媒介信息。当人们看完一篇新闻报道却发现没有任何实际的信息增量时,就会发出“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的嘲讽。作为媒体人,收到这样的评论时,应该引起足够的反思。

比如30日,一篇题为《科学研究发现:越胖,运动减肥越难》的报道登上热搜,其评论区一片揶揄之声,俨然成了“废话文学”的大本营,点赞最多的评论是“研究得很好,下次不许再研究了”。与这条热搜排名相距不远的另一条新闻,标题是“新疆长寿村的长寿秘密”,但内容不过是《极限挑战》这档节目的片段剪辑。在看完整个视频后,一名网友评论道:“破案了,新疆长寿村的秘密就是活得久。”这两则报道一个把常识当成重大科学研究发现,一个为吸引眼球、设置了充满悬念的标题,正文却压根没回答标题问题,其结果是双双遭到“废话文学”的奚落与嘲讽。

其实类似的新闻一直都有,但却很少被公众置于审判的焦点,“废话文学”的出现捅破了这层存在已久的窗户纸,暴露出其“废话”本质。人们惊觉,并不是所有的听君一席话,都可以胜读十年书,部分新闻报道篇幅不短,却始终围绕现象本身、表面问题翻来覆去地讲,看似文章篇幅较长、内容饱满,实际上没有为读者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信息,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同时,“废话文学”兼具戏谑性和娱乐性的特点,加上“阴阳怪气”的说话风格,使其在各大平台快速传播,深受年轻网民的喜欢。于是,这类无信息增量的新闻报道自然就成了“废话文学”瞄准的对象。

众所周知,新闻报道的首要功能是为公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能否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是衡量一家媒体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的重要标准。这种“废话式的报道”看似不痛不痒,却足以使媒体的公信力在网民的奚落声中逐渐削弱。同时这种毫无信息增量的报道挤占了相对有限的公共舆论空间,使真正有价值,值得讨论的新闻事件被搁浅,甚至被遗忘。长此以往,在“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式的报道中,受众的时间白白被浪费,媒体公信力也随着付诸东流。

因此,对这种“废话式”报道必须有所警惕。而能将“废话文学”的嘲讽拒之门外的只能是媒体的专业性,无论是完善行业“自律”体系,让真实、客观和专业的首要原则贯彻到每一篇报道,还是推进人才培育、提高媒体行业准入门槛,只有付出行动才能收获改变。当媒体能够为公众提供有价值、有深度、有人文关怀的信息服务时,“废话文学”的指摘自然会不攻而破。

文/赵春雄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春雄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