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水校长之子“高考移民”,再度诘问教育公平

2021-08-19 20:17:53 红网时刻

青辣椒.jpg

近日,在河北衡水,有人发帖举报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赴西藏报名高考被指“高考移民”。西藏教育考试院称,郗某某户籍在藏但其父援藏未满三年,已取消其报考资格。网友们纷纷在新闻下表示:“实在太讽刺!”

衡水中学,在全国那么多所高中里的地位不言而喻。每年都会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和校长来参观学习,就是为了可以参考衡水中学的体制。但是这位校长却亲手打破自己创造的规则,带自己的孩子走上一条违规的“捷径”。

“不公平!”这种想法在两地考生心中必然会存在。原户籍地的考生心中的不公来自大家在相同的环境下接受教育,相互竞争,但是高考移民者却可能通过制度的漏洞,更轻松地得到一份录取通知书。

而被移民地考生心中的愤怒来自:移民者既在高中阶段享受了优秀的教育资源,又在高考期间享受优惠政策。

人们为什么普遍对于教育公平这样的话题如此的敏感?那是因为大家不得不承认,高考就是独木桥,其竞争属实巨大。

5:00起床、11:00睡觉,他们拼了那么多年为的就是可以决胜高考,而现在衡水中学校长带头告诉他们说,这条路只有你们才会去拼,我可以走另外一条并不崎岖的路。他们持久以来坚守的信念会从根本上被动摇。

为什么对于影响教育公平的事件,我们不能有一丝的容忍和退让?那是因为教育是人们人生必经的第一个阶段,而高中又是决定一个人价值观和世界观非常重要的时期。人们这时对于教育公平的认识,往往直接决定他们对于社会公平感的态度。

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能够显著的改善人的生存状态,是缩小、消除甚至超越每个人先天性差距的最有效手段。然而现在有的人把这个手段用成了武器。“高考移民”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但是我们应该让它最后一次出现。

文/张紫嫣(暨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紫嫣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