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硕士回家当公务员:勿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

2021-08-28 16:05:21 红网时刻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据浙江理工大学新闻网消息,8月18日,以学校为第一署名单位撰写的论文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正刊发表。论文内容显示,这些研究在表面高分子链微观动力学机制上取得了创新成果,深化了对固体高分子表面动力学的认识,是界面科学和高分子科学一次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的研究突破。

这本是一件喜事,但是,文章的第一作者——浙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郝治伟,选择回老家去当公务员,这让网友们争论不休。“宇宙的尽头就是公务员”的言论甚嚣尘上,很多网友为其扼腕叹息,认为郝治伟浪费了自己的科研天赋,是中国科研圈的损失,甚至有人开始指责和谩骂,认为其埋没了自己的才华,没有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对不起这么多年学校的培养和教育。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另一个与之类似的新闻——“北大毕业卖猪肉”,相信不少人都有所耳闻。面对当时的流言蜚语,当事人说,“我给母校抹了黑、丢了脸”。但如今的他,正经营着国内最响亮的土猪肉第一品牌,销量早已超过10亿,与此同时,他还担任着国内首家屠夫学校的校长,一力培养猪肉屠宰领域的专业人才。

我们不能用世俗的眼光,去评判一个人的成功或失败。学术圈听起来确实比猪圈干净,当教授看起来比公务员更有追求,但是社会是多元的,我们不仅需要科学家,也需要环卫工人。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职业、事业的机会,并且,也只有我们自己可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综艺节目《吐槽大会》第五季中,有一期的嘉宾是李若彤,她在《神雕侠侣》里饰演小龙女令人印象深刻,不少观众认为“李若彤之后再无小龙女”。可惜在她事业上升期的时候,因为爱情选择了退出娱乐圈,此后便再也没有拿出什么经典作品。在节目中,面对其他人的不解,她回应到:“要你管!这是我的人生,又不是你的。”

回到争议中的主人公郝治伟身上,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他已入职安徽省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虽然选择当公务员,但不会放弃所学的化工专业,“其实我报考的这个岗位就是负责经开区的化工和生物医药产业的管理工作。因此之前的学校和科研经历并不会浪费,反而会在工作中更好地帮助我。”

由此可见,我们确实不应该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由自己做主。作为观众,我们应该做的唯有尊重他们的选择。

文/汪龙佳(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汪龙佳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