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救命文档”背后,青年力量值得全社会点赞

2021-07-25 20:28:42 红网时刻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突发的河南暴雨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市民被困于省内各地,亟待救援。而停电停水的窘况加大了救援难度,一时之间,井然有序的城市如无头苍蝇般混乱。

上海财经大学某河南籍学生急中生智,号召同学共同创立“救命文档”,全网转发并参与修改完善。几小时内,被困各地的市民填写位置信息,救援部队有针对性地展开救援,各行业补充提供“可供支援场所”......这一个“救命文档”为无数灾民提供了生还的希望。年轻的大学生用实际行动保卫着国家,这股来自青年的力量值得全社会竖起大拇指。

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如今,一批在新时代成长的青少年,已经以昂首挺胸的姿态站立在大众面前,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前有北大韦神年少得志,在学术上建树颇丰,凭借单纯朴素的一段采访获全网点赞;后有清华学霸杨倩一举摘得东京奥运会首金,让《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在奥运赛场。赛后她说:这块金牌是我送给建党一百周年的礼物。我国的青年,正以势不可挡的力量活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为社会的繁荣进步、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河南暴雨,国家蒙难。在这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救援行动里,随处可见青年的身影。海归留学实习医生于逸飞被困地铁五号线,脱险后听见乘客呼救,他毅然返回负二楼,穿上白大褂,开始了长达六小时的紧急救援。他对十几名呛水乘客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将他们从生死一线拉回来,而他自己却因跪地太久双膝严重磨损。这份医者的担当让他提前通过了实习考核,被郑州人民医院直接录用。18岁的留学生裴星智瞒着父母到郑州当志愿者,安全到达之后才敢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救命文档”的创始人用知识凝结成的智慧,搭建起被困者和救援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中国青年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参与到国之大事,微弱的星光聚在一起,构筑了一整片璀璨的星河。

“救命文档”创始人发微博表示:这次家乡灾难给我的就业启示,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人。这就是了,是青年的榜样,也是国家的栋梁。无数的中国青年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我们有理由相信,这股年轻的、活跃的力量正推动着祖国向着更高更远的地方前进。

欧阳修有言: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始扶桑初日升。愿每一个小小的我们,都不辜负初生太阳般的青春,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愿每一位社会成员,不吝惜赞美和支持,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任其自由翱翔,然后将振兴中华的接力棒放心地传递到他们手上。

文/钟星月 (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