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北大学子弑母一审死刑,健全人格比学历更重要

2021-08-26 21:49:36 红网时刻

青辣椒.jpg

轰动一时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弑母案”一审判决。8月26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被告人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三千元。

吴谢宇,1994年出生于福建南平一个偏远山村,家境贫寒,父亲2010年因癌症去世,由母亲抚养长大,于2012年被北大经济学院提前录取,在校期间获得过“三好学生”以及奖学金,是全家族唯一的大学生,被老师称为:“天才一般的存在”。

谁曾想,这样一个优秀、聪明、刻苦的“寒门状元”,竟是弑母藏尸的杀人犯,其在弑母七个月后,还谎称母亲陪其出国留学,骗取亲友欠款共计144万元。北大学历、弑母藏尸、加上缜密的作案手段,让外界给予这起弑母案无数好奇和关注。

人们都说养儿防老,而对于吴谢宇的妈妈来说,却养了一个“蛇蝎心肠”的杀人犯,让人细思极恐,如今,案件细节悉数披露,网友们纷纷表示锤杀生母,罪无可赦,北大学子只是人生的一个标记,不尊重生命何以报效社会?不关爱父母何以修身修德?

法院认为,吴谢宇主观恶性行凶,犯罪手段残暴,杀害母亲行为违背家庭人伦,践踏人类社会情感,罪行严重,影响恶劣,到案后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遂作出死刑判决。

吴谢宇罪行昭昭,判决死刑以伸张社会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威严,实属应该,但惩戒不是目的,教育意义深远,此案再次警示社会:善与恶只在一念之间,成才必先成长,教育重在育人,比起学历更重要的是培养一个健全的人格,人格一旦扭曲,如同在人的身体植入一颗“定时炸弹”,不是不“爆”,只是时候未到。

就拿此案来说,众人眼中的吴谢宇,学富五车、光彩夺目,智商与情商纷纷“爆表”,可谓“完美学神”,但“完美学神”成弑母凶手,爱上性工作者……“后台”人设颠覆“前台”想象,人性扭曲显露无遗。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无论是培育应试教育的“高分低能儿”,还是打造高等教育的“学术木偶”,都扭曲了教育的本质。十年寒窗苦读,换来的是弑母和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杀人犯,这无疑是教育的失败。

学历固然重要,但是只有心智健全、心理健康、向上向善的人,才能在学有所成时回馈父母、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因此,学校和社会要引导学生培育健全人格,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本心,教育学生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担当的好青年。

文/陈海明(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