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博士论文致谢直抵人心,让我们看到梦想的力量

2021-04-19 21:44:29 红网时刻

青辣椒.jpg

近日,中国科学院一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上广为流传,作者黄国平博士在致谢中回顾了自己求学22年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坚持梦想、走出大山、与命运不懈抗争的故事,获得大批网友的点赞与转发,有网友评价其为“现代版的《送东阳马生序》”。

这些直抵人心的致谢内容,让我们看到梦想与坚持的力量。“被狗和蛇追,半夜落水,因蓄电瓶进水而摸黑逃回家中;学费没交,黄鳝却被父亲偷卖了……”黄国平博士一路走来,多少心酸与无奈,但他直言“在煤油灯下写作业或者读书都是晚上最开心的事”,怀揣着一个读书走出大山的梦想,享受每一个读书写字的夜晚,不正是“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的真实写照吗?

这些直抵人心的致谢内容,让我们看到助学的重大意义。即使像他这般坚韧的人,总也有某些时刻为生活所迫,他自言也有多少次因为现实的压力觉得自己要抗不下去了,幸而命运怜惜,高中学校免了全部的学杂费,叔叔一家帮助解决生活费。知识改变命运,近年来,脱贫攻坚战的打响让我们看到更多身处大山里的孩子拥有了体面走出去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扶贫必先扶智,给贫困孩子接受教育的保障,就是给国家更多的希望。

这些直抵人心的致谢内容,让我们看到努力前行的光亮。在这段致谢的最后,黄国平博士初心不改,希望能够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努力在生命的旅途中成为一个发光体。社会中有太多这样美好的人,帮助女学生走出大山的张桂梅校长,吃穿极为简朴,只为能够省钱将女孩子送出大山;用诗歌让大山孩子成为光的行动者康瑜,放弃令人羡慕的深造机会,给予孩子们更多感悟美好的机会。生而为人,不仅做到不要被这个世界改变,更要努力做到改变世界。

一份直抵人心的致谢,背后是黄国平博士22年艰苦求学路,更让我们看到不懈坚持梦想的人一定会有希望,做好教育才能改变人生。

文/张高媛(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高媛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