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佳作点评 | “青椒计划”5月佳作出炉,这些作品为何能上榜?

2022-06-22 11:43:03 红网时刻

横图1.jpg

征稿公告 | 2022红网“青椒计划”征稿公告
  月度简报 |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5月简报
  评委访谈 | 彭广林:这个时代不能没有优秀的新闻评论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记者 张瑜)近日,2022年5月红网“青椒计划”已完成前期点评工作。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选作品,并特邀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彭广林,评出了本月5篇文字评论篇佳作和2件视频评论篇佳作。

5篇文字评论篇佳作分别为高校退出国际排名并非固步自封》(苏州大学 武开烨)、青年人别忘了兼济天下》(湖南大学 罗晓)、展出“猪坚强”并非小题大做》(华中科技大学 张心怡)、医院招聘60位“才艺护士”,是漂亮能治病还是才艺能救人?》(石河子大学 肖凡)、征信“洗白”挣黑钱,触碰了法律红线》(广西大学 唐诗);2篇视频评论篇佳作分别为援港抗疫,看得见的“青春脊梁”》(南京师范大学 沈欣雨小组)、你眼中的“好评”是什么样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胡雅慧小组)

对于以上作品,彭广林老师进行了详细评析:

文字组

高校退出国际排名并非固步自封

作者:武开烨(苏州大学)

彭广林:国内大学参与国际排名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和关注的一个话题,且时常引发争议。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宣布退出世界大学排名马上引发舆论关注,有人对高校退出国际排名拍手称快,也有人认为高校退出国际排名是固步自封。该评论对此进行了评析,明确提出退出国际排名并非“固步自封”,也并非与国际脱轨,而是回归办学的初衷、回归教育本源。观点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打消顾虑,对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舆论支持。

青年人别忘了兼济天下

作者:罗晓(湖南大学)

彭广林:“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我们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青年人必须勇担时代使命。该评论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为契机,倡导青年学子要在独善其身的同时不忘兼济天下,倡导青年学子要把个人成长跟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倡导青年学子要用青春之年华建设青春之国家。政治站位高,立意高远,充满着正能量,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有利于激发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的热情。

展出“猪坚强”并非小题大做

作者:张心怡(华中科技大学)

彭广林:汶川大地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地震。“猪坚强”是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因在废墟下度过了36天而得名,象征着希望和生命力。5月12日,“猪坚强”标本在成都建川博物馆内正式展出。有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把一只猪做成标本“没有必要,小题大做了”。该评论一方面正面回应了网友担心有人会利用“猪坚强”宣传炒作甚至牟利的忧虑,建议有关方面对展示工作加强监管,另一方面从灾难记忆和民族精神传承的层面阐明了展示的意义,回应了社会关切,减少了社会争议,增强社会共识,具有一定的舆论引导效果。

医院招聘60位“才艺护士”,是漂亮能治病还是才艺能救人?

作者:肖凡(石河子大学)

彭广林:人事招聘是一个敏感问题,医疗卫生工作极易成为舆论焦点。医院招聘60位“才艺护士”,既不合情,也不合理。该评论针对山东某医院大量招聘“才艺护士”这个问题开展评论。该评论首先肯定了医院文艺宣传的重要性,但从医院职能和护士职责出发,明确指出医院的职能是“发掘祖国医药宝库,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护士的职责不是歌舞升平,而是治病救人,明确批评医院大肆招聘“才艺护士”实属本末倒置,观点十分鲜明,对社会“违规”招聘敲了一记警钟,富有积极意义。

征信“洗白”挣黑钱,触碰了法律红线

作者:唐诗(广西大学)

彭广林:网络诈骗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大毒瘤,花样多变,无孔不入,祸国殃民。最近网络诈骗出现了新方式,违法分子以“洗白征信”为名大肆开展网络诈骗活动,让人蒙受损失,影响社会安定。该评论及时发现了这一现象,对这种违法问题进行了分析,一方面清楚地揭示了“征信洗白”问题的出现背景和诈骗陷阱,有助于提醒广大民众谨防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也警告不法分子不要触碰法律红线,对推动社会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积极意义,体现了新闻评论的社会价值。

视频组

援港抗疫,看得见的“青春脊梁”》    

作者:沈欣雨、贺英杰、陆地、胡世鑫(南京师范大学)

彭广林: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祖国永远是香港人民的最坚强后盾。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香港疫情暴发,内地省份纷纷给予驰援,许多内地青年冲在援港抗疫的第一线。该评论从内地和香港两个视角,对援港抗疫的优秀青年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传播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视频中的出境评论员形象气质好、语言表达能力强,富有感染力,能够起到应有的舆论引导效果。此外,视频制作较为专业,较好地运用了专业的拍摄和制作技术,是一个值得同学们学习的优秀作品。

你眼中的“好评”是什么样的?

作者:胡雅慧、李文静、曲澜、何子颖、高勋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彭广林:在信息大爆炸时代,观点信息比新闻更为紧缺。在后真相时代,强有力的舆论引导比一般意义上的新闻报道更为重要。在社会主义新征程中,新闻评论必须肩负起舆论引导的首要责任。在此语境下,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新闻评论?怎样的评论才算是“好评论”?这确实是个问题。该评论从大众眼中的“好评论”着手,采访较充分,论证较清晰,观点明确,立场正确,对新时代网络评论写作具有引导性和指导性,是一篇较为优秀的评论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