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医院招聘“才艺护士”,本末倒置有失专业形象

2022-05-27 19:20:11 红网时刻

青椒文顶图.jpg

□肖凡(石河子大学)

近日,山东临沂市兰陵县人民医院一则招聘引发网友热议。招聘简章提到,计划招聘60位才艺护士,要求专科学历考生具有一定才艺特长、形象气质佳、普通话标准。同时,身高162cm以上,体重指数(BMI)在18.5至24.9之间。之后,在外界的质疑下,兰陵县人民医院人力资源部回应:主业还是护理工作,文艺宣传是兼职。(5月27日 央视网)

不可否认,站在医院的角度,某些时候需要一些文艺表演做宣传。但医院的职责到底是什么?切莫“本末倒置”。“发掘祖国医药宝库,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对于医院来讲,更需要的应该是专业技能过硬、能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招聘考核应着重突出其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而不是一些无关紧要的才艺和BMI。所以,这不仅让人质疑:在这家医院,是“漂亮能治病”,还是“才艺能救人”?

而对于护士来说,他们的职责不是歌舞升平,而是治病救人。如果在专业院校学习几年的专业知识,最后找工作却要求会才艺表演,这让当事人心寒的同时,是在告诫后来者“上学时注重培养自己的才艺就行”的理念吗?在护士的本职工作面前,才艺表演最多只能算个人兴趣爱好,而不应该成为专业考核的要求。

再者,普通人去医院是去看病还是去看歌舞的?熟悉护士工作的朋友都知道,护士的工作不仅仅是我们熟悉的“传统三大件”:打针、发药、挂水。更多时候,护士像是一把“万能钥匙”,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基本上医院里你能想到的事他们都要干。当形式化的才艺表演充斥着医院的角角落落,人们去医院还如何安心治病疗伤?

综合来说,医院一是想节省开销,减少医院文艺宣传专员;二是想突显医院人才辈出,除了专业能力其他方面都样样精通,在领导视察之时“大放异彩”。但是,在形式主义的影响下,将“救死扶伤”与“载歌献舞”本末倒置,其专业能力容易受到质疑,好形象也可能损失殆尽。

来源:红网 作者:肖凡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