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高校退出国际排名并非固步自封

2022-05-12 21:35:29 红网时刻

青椒文顶图.jpg

□武开烨(苏州大学)

近日,“南京大学退出世界大学排名”的消息,引发了热议。南大校方称,在《南京大学“十四五”规划》和《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编制中,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均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随后有消息称,中国人民大学和兰州大学也退出了全球各大高校排行榜。

在某平台上有网友表示,高校退出国际排名是固步自封,主动与国际脱轨,无异于坐井观天。笔者认为,高校退出国际排名并非固步自封,而是回归教育本源,办好自己特色大学的有力举措。

国际排名并不能完全反映一所大学的真正实力。主流的国际高校排行榜,都有一套自己的评分标准。恰恰是各自的评分标准,造成了受评大学的特色和实力难以彰显。举例来说,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数是影响国际排名的重要指标,而人文社科见长的院校仅因为这一指标,在排名上就被同层次的理工类院校甩在身后,自身的特色和强项因为统一的指标而被掩盖。

过分注重国际排名,也滋生了各种乱象。论文灌水、科研造假、学术外包……这些乱象的背后,或多或少与过分注重国际排名有关。太注重排名,导致部分学校办学“唯排名论”,急于求成,让高校的科研体系疲于奔命,为了完成指标而科研,真正需要时间来认真打磨、创造成果的科研项目却几乎没有存在的机会。如此与“教书育人”的办学理念背道而驰,得不偿失。

退出国际排名并非是“固步自封”,而是回归办学的初衷、回归教育本源。邓小平指出,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我们的大学教育,应当是教书育人,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人才,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好这一“最根本的事业”。与其为了排名而出大力气花大钱,沉迷面子和虚荣心,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研究,解决社会关心的实际问题,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退出国际排名也非是主动与国际脱轨,而是意味着中国大学要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来。如果按照国际排名的标准来办学,无异于“用别人的尺寸做自己的衣”,用别人的标准衡量自己,掩盖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中国大学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不仅要尊重历史和社会实情,更要立足中国特色,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用自己的尺寸做自己的衣”,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武开烨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