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网红职业”兴起:看到机遇也要认识风险

2022-04-07 21:42:54 红网时刻

文章顶部青椒.jpg

□王瑞琳(重庆大学)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整理收纳师、陪购师、剧本杀创作者、“小三”劝退师等一大批网红小众职业兴起,满足了年轻人关于自由、灵活就业的理想职业想象,让不少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蠢蠢欲动。与此同时,各种培训班也纷纷涌现,打出各种比职业本身还诱人的广告,而学员花了钱、上了课,最后却可能颗粒无收。

灵活化的就业趋势对于盘活社会资源、解决就业问题而言无疑是一个好兆头,对于就业者个人而言也是充分发挥个人兴趣特长、为个人职业生涯增厚“安全垫”的有益方向。不过,新兴“网红职业魅力虽大,但现实并不一定尽如人意,机遇与风险往往是并存的。

小众、自由、有趣等标签之下,贴盖了新兴职业本身的挑战和风险。首先,因为“新”,这类职业大多数还未形成规模化的市场和标准化的管理,这就意味着有市而无客的客源紧张、供需难对接都是入行伊始的常见现象,且可能隐藏着诸多乱象、隐患,绝非入行就能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其次,哪怕是新兴行业,也无法逃离“二八法则”的收入分层,只有自身实力过硬、客户客源稳定的“网红职业师才能取得较为可观的高收入,而要实现这一点,对专业知识的长期系统化学习不可或缺,前期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投入也无法避免。

“网红职业的兴起,带动了相关培训班的兴起,这些培训班往往大搞噱头,以“××天速成拿证”“月入××万,挑战年薪百万”等话语为广告,吸引年轻人们的注意力,让人心动不已。然而,暂且不论拿到的“证”是否合规有效,一纸资格证也不能与上岗就业的资质划等号,这些新职业培训班的课程往往良莠不齐,教会了学员应试技巧,但教不了实践经验。学员若意识不到从基础技能到实际变现间有一条长长的积累之路要走,此前的种种就业焦虑和致富想象,很有可能只是为培训班割自己这根“韭菜”递上了刀。

相信新兴小众职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家也在逐步将其纳入规范管理与监督之中,但职业与管理要同步发展到成熟的水平,还需要不短的时间来历练和完善,在此之前,每一个被新兴小众职业之魅力所触动的人,最应该做的还是从现在开始丰富个人专业知识体系,擦亮眼睛,避免“踩雷”。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