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彭广林:这个时代不能没有优秀的新闻评论

2022-06-22 11:43:01 红网时刻

彭广林.jpg

彭广林,湖南省新化人,新闻学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兼任吉首大学现代传媒实验中心主任、现代传播与社会发展中心主任,湖南省新闻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舆论学、网络与新媒体传播以及新闻传播教育研究。入选中组部“西部之光”人才计划(2016)和湖南省委组织部“湖湘青年英才”计划(2018)。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和省级研究项目共5项,承担国家重点主题出版物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4部,公开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奖励荣誉20余项。

征稿公告|2022红网“青椒计划”征稿公告
  月度简报 |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5月简报
  佳作点评 | 5月佳作出炉,它们为何能上榜?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记者  张瑜 唐盈)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5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苏州大学武开烨、湖南大学罗晓、华中科技大学张心怡、石河子大学肖凡、广西大学唐诗,成为“青椒计划”文字评论组5月优胜大学生作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罗许诺小组、何晋小组,分别摘得优秀视评奖、人气视评奖。

“青椒计划”5月评委,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彭广林,围绕大学生评论写作与理性思维培养的议题,接受了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的专访,分享了他的宝贵看法和经验。

红辣椒评论:关于“青椒计划”,您的总体印象如何,有何建议?

彭广林:众所周知,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信息过剩而思想紧缺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但认知有限的时代。因此,这个时代不能没有优秀的新闻评论,更不能没有优秀的新闻评论人才。红网“青椒计划”立足“育新人”,强化与高校教学工作的联动,打造更多优秀评论新星,始终坚持以“青年+”战略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舆论人才,培养青年大学生爱国报国情怀,体现出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椒计划”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吸收了众多高校的青年学子参与评论写作,也邀请了很多高校教师参与评论写作的指导和点评,对加强校媒协同育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做出了很大贡献。

为了加强校媒协同育人效果,建议每年举办一次“新时代新闻评论暨卓越新闻评论人才培养研讨会”,条件允许的话可设立一个新闻评论暨新闻评论人才培养的奖项,吸引和鼓励更多高校参与新闻评论工作,让更多媒体参与新闻评论人才培养,为党和国家新闻传播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红辣椒评论:融媒体时代,大学生该如何培养理性思维?评论写作要攻克的问题在哪儿?对有志于评论写作的青年大学生如何提升评论写作能力,您有何建议?

彭广林:如何培养大学生理性思维,可能各有各的看法,可能各有各的方法。依个人经验,我认为培养大学生理性思维有如下几种方法:在输入层面,要引导学生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著作、经典理论著作、重要理论文章、党媒新闻报道和评论文章,这些相比其他社交媒体上信息来说,有政治高度,有逻辑思维,有思想含量,有理性精神,这对培养学生理性的思维方式很有帮助;在输出层面,要多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课内讨论,组织学生写作新闻评论,每一次思想的交锋、话语的辩论或者观点的交流都是要经受评点和检验的,一些偏离理性的观点往往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匡正。通常情况下,理性的观点更能得到认同。所以,讨论、辩论或者写作评论都是对理性思维的检验和提升,这是一种必备的引导和培养的方法。

评论写作要攻克的问题在哪?现在有很多学生,不会写新闻评论,主要问题在于:首先是“不知写什么”,其次是“不知为什么要写”,最重要的是“不知怎么写”。因此,学写新闻评论,应该攻克三个问题:一是攻克“写什么”的问题,必须时刻关注时事热点,具有较强的新闻敏感性,不断提高社会洞察力,这样才能找到合适的选题,才能抓住议题的根本;二是攻克“为什么要写”的问题,新闻评论不是发牢骚、泄私愤、带节奏、挑事端,而是要通过讲道理明事理、做监督推改革、导舆论促发展,这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有较好的思维能力,能把控好情绪情感,确保新闻评论具有建设性;三是攻克“怎么写”的问题,新闻评论就是要用最简短有力的语言把最能说服人的观点表达出来,这必须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至少应该做到立场鲜明、观点明确、语言精准、论说有力、情感得当等等。

如何提高评论写作能力?前面或多或少已经作了回答,这里再补充几点:多读新闻评论,尤其是名家新闻评论;多写新闻评论,实践永远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动笔才能真正提高写作能力;多学习交流,多跟新闻界尤其是新闻评论写作的同行开展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总结提升。

红辣椒评论:在大学生新闻评论写作或理性思维培养上,贵院有何特色,或有哪些好经验,或将做哪些方面的安排?学院对参与评论写作的同学有何鼓励措施?

彭广林:为培养学生新闻写作能力和理性思维,主要有如下做法:第一,《新闻评论》课程学习引导学生发表评论,把发表新闻评论作为期末考试加分项;第二,《新闻评论》课内组织辩论,训练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提升学生对评论的兴趣以及对时事热点的关注;第三,鼓励学生通过社交媒体发表短评,培养学生写新闻评论的兴趣和习惯;第四,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当中开展“学党史、读党媒、跟党走”活动,定期开展学生讲党史故事、读《半月谈》等活动,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理性思维;第五,把发表新闻评论列入本科生保研和新闻传播学学硕、新闻与传播专硕研究生学业评价指标,把在省级以上党媒发表的新闻评论,视同发表省级期刊学术论文。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