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5月简报

2022-06-22 11:42:58 红网时刻

横图1.jpg

征稿公告|2022红网“青椒计划”征稿公告
  评委访谈 | 彭广林:这个时代不能没有优秀的新闻评论
  佳作点评 | 5月佳作出炉,这些作品为何能上榜?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记者 张瑜 唐盈)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5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苏州大学武开烨、湖南大学罗晓、华中科技大学张心怡、石河子大学肖凡、广西大学唐诗,成为“青椒计划”文字评论组5月优胜大学生作者;南京师范大学沈欣雨小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胡雅慧小组,分别摘得优秀视评奖、人气视评奖。

为进一步强化与高校教学工作的联动,打造更多优秀评论新星,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舆论人才,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去年推出了“青椒计划”,面向大学生开展评论写作竞赛。今年1月5日,红网再度启动“青椒计划”。经统计,2022年5月份,来自全国98所学校的600多位学生,共计向红网“青椒计划”投稿1400余篇,发表稿件300余篇。西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西京学院、苏州城市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名列“5月全国参与高校前10”。

经中央媒体平台转载推荐,“青椒计划”部分作品形成了全国性传播。5月参赛作品如《老人频繁搭电梯捡垃圾,收取“电梯费”并非良策》《年轻人打入保健品市场,“朋克养生”可行吗?》《虚拟偶像走红,面对“新机”切勿“心急”》等10余篇稿件被人民日报APP“锐评”栏目转载推荐。

5月青椒计划排名.jpg

“青椒计划”2022年5月全国高校参与前10。

依照“青椒计划”流程,按照“编辑推选+专家点评”的方式,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每月将邀请一位评委老师,从当月的大学生作品中评出5篇文字评论佳作、1个优秀视频评论作品、1个人气视频评论作品。月度优胜作者将直接被聘为红网特约青年评论员,颁发证书。2022年5月“青椒计划”,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彭广林受邀担任评审。

来自苏州大学的武开烨,凭借作品《高校退出国际排名并非固步自封》成为本月优胜作者。彭广林老师点评认为,文章“观点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打消顾虑,对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舆论支持湖南大学罗晓作品《青年人别忘了“兼济天下”》,也赢得了彭广林老师的青睐。他点评指出,该评论“政治站位高,立意高远,充满着正能量,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有利于激发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的热情”。

华中科技大学张心怡安的作品《展出“猪坚强”并非小题大做》,获赞“回应了社会关切,减少了社会争议,增强社会共识,具有一定的舆论引导效果石河子大学肖凡的评论医院招聘“才艺护士”,本末倒置有失专业形象》,被认为“观点十分鲜明,对社会‘违规招聘敲了一记警钟,富有积极意义”。

广西大学唐诗的作品《征信“洗白”挣黑钱,触碰了法律红线》,也受到了彭广林老师的赞赏:“该评论一方面清楚地揭示了‘征信洗白问题的出现背景和诈骗陷阱,有助于提醒广大民众谨防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也警告不法分子不要触碰法律红线,对推动社会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积极意义,体现了新闻评论的社会价值。

南京师范大学沈欣雨小组创作的《援港抗疫,看得见的“青春脊梁”》,以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胡雅慧小组创作的《你眼中的“好评”是什么样的?》,分别被评为“青椒计划”5月优秀视频评论作品、人气视频评论作品。彭广林老师认为,沈欣雨小组的作品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传播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视频中的出境评论员形象气质好、语言表达能力强,富有感染力,能够起到应有的舆论引导效果。视频制作也较为专业,较好地运用了专业的拍摄和制作技术”;胡雅慧小组的作品则被认为“论证较清晰,观点明确,立场正确,对新时代网络评论写作具有引导性和指导性

对于“青椒计划”5月优胜作品,彭广林老师依次进行了详细点评,详见《佳作点评 | “青椒计划”5月佳作出炉,这些作品为何能上榜?》。彭广林老师表示:“‘青椒计划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吸收了数十所高校的青年学子参与评论写作,也邀请了很多高校教师参与评论写作的指导和点评,对加强校媒协同育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做出了很大贡献。”

67_08bfd9821f0911d07e76d8ca44a891ff.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5月作品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