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㉖邀“棋圣”聂卫平光临文化宫讲棋

2020-06-15 21:48:59 红网时刻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往期回顾

①学龄前记忆

②难忘瑶岗仙(上)

③难忘瑶岗仙(下)

④在株洲的岁月

⑤追忆在长沙时光(上)

⑥追忆在长沙时光(下)

⑦动荡年代回眸

⑧南腰山,难忘知青经历

⑨围棋起点:长城汽修厂当学徒

⑩在东区革委会工作的岁月

⑪东区鱼塘街,围棋之路在此确定

⑫成立省棋协,走进新时代

⑬1980的乐山,湖南围棋发令起跑

⑭洛阳全国赛,围棋湘军铩羽而归

⑮1982,湖南首个少儿围棋班诞生

⑯1984,当了回“爱情”信使

⑰为聂卫平、马晓春当裁判长

⑱东区政府,难忘的人和事

⑲镜头下,体育作品源源不断

⑳边读电大边练笔,每天飞来稿费单

㉑20比2!长沙围棋狂胜鹿儿岛

㉒九星杯,被中日围棋擂台赛催生

㉓衡阳,围棋国手争夺新体育杯

㉔全国晚报杯赛,湖南来了

㉕倾情打造湖南围棋新中心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邀“棋圣”聂卫平光临文化宫讲棋

时间来到20世纪90年代,中日围棋擂台赛举行了第五届的比赛,前四届中国3-1领先日本。

1990年1月15日,时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中方擂台主帅的围棋九段聂卫平第三次来长沙,此番是应湖南电视台的邀请,参加“90体育之春”电视晚会。一场争夺聂棋圣之战就此展开。

微信截图_20200615214610.jpg

棋圣聂卫平(右二)在文化宫主任邓伯勋(左一)、杨志存(右一)等人的陪同下,来到长沙市工人文化宫。

棋圣刚下榻,省桥牌界名流捷足先登,盛邀聂卫平过牌瘾,此举正中棋圣下怀,聂卫平打桥牌瘾大且牌艺精湛,威传各界。

果然,16日,棋圣稳坐牌桌前整整一上午,湖南电视台导演请其彩排,棋圣道:“不用,不用,我是比赛型,临场发挥。”下午,我不忍心打扰依然兴致勃勃的聂卫平打桥牌,眼睁睁看着棋圣被“困”牌局而无可奈何。入夜,棋圣兴致不减,杀入省会“金马杯”桥牌赛,与湖南桥牌大师赵强联手,以明显优势夺魁。聂卫平的牌技名不虚传。

次日晨,我再请棋圣,聂卫平说:“不见棋迷不好交待。”不料车一发动,突然被挡驾,省外经委负责人说另有安排,我据理力争,对方坚持己见。“球”踢给聂卫平,棋圣笑而不答。外经委一方不愧是谈判高手,软缠硬磨,终于把棋圣中午活动时间抢去。

上午,棋圣脱身来到长沙师范幼儿园,受到夹道欢迎。聂卫平逐台观看棋童们训练,时而称赞时而指点。棋圣动情地说:“我是第一次看到幼儿园开设围棋班。”临行,棋圣在棋童中签名、合影,场景热烈感人。

长沙湘南电器设备厂出资合办省围棋队,多次赞助省、市围棋赛,棋圣到该厂参观后赞扬道:“厂家出资赞助围棋事业,有远见。围棋投资少,收效大。”聂老随后题词“科技兴厂大有可为”和“围棋科技喜联姻”,并签名留念。

棋圣从外经委“突围”,下午3点来到长沙市工人文化宫,早已等候于此的200多棋迷欢声雷动。

微信截图_20200615214623.jpg

1990年1月17日下午,聂卫平棋圣到文化宫为棋迷讲棋。

聂卫平登台欲讲张文东负于山城宏之战,台下棋迷建议:“不讲输棋,请讲赢棋。”聂卫平爽快答应:“就讲张文东胜苑田勇一那局。”

好个聂棋圣,脑子里尽是棋谱,此局非聂对局,且已战罢两个月,可聂卫平凭着惊人的记忆力,招招无误,讲解口若悬河。

当聂卫平摆出左上角复杂战斗的种种变化时,棋迷大呼:“过瘾,透彻。”当聂卫平判断苑田勇一不行时说:“苑田掏出刀子,一点点往回刮也无济于事。”台下爆发出笑声、掌声。

微信截图_20200615214633.jpg

聂卫平棋圣讲解中日围棋擂台赛张文东胜苑田勇一那局棋。

随后,聂卫平在我的陪同下,步入舒适、高雅的弈苑厅,聂卫平连声称赞场地:“很大,很好”。

当看到1985年来长沙车轮战的照片后,聂卫平说:“那时不知道来回走了多少里,现在恐怕顶不住这么多人轮番进攻了。”

聂卫平还说:“湖南有个易和平,还有个棋手被让先赢了马晓春,很不容易,希望多出尖子。”

临走,棋迷蜂拥而上,求签名,求合影,聂卫平一一予以满足,棋圣与棋迷,情真意切,场景感人。

微信截图_20200615214644.jpg

聂卫平站在没搭牢的台上讲棋。

文化宫在弈苑厅旁尚未命名空空的厅内临时搭了个台供聂卫平讲棋用,但是没搭牢,聂卫平一踏上台就听到“咔嚓”一声,将木板踩裂,吓了我一大跳。

聂卫平被视为中国围棋“抗日民族英雄”,要是他这一下摔伤了,我可担当不起啊。

还好,有惊无险,讲解继续进行。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