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㉑20比2!长沙围棋狂胜鹿儿岛

2020-06-02 09:48:49 红网时刻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往期回顾

①学龄前记忆

②难忘瑶岗仙(上)

③难忘瑶岗仙(下)

④在株洲的岁月

⑤追忆在长沙时光(上)

⑥追忆在长沙时光(下)

⑦动荡年代回眸

⑧南腰山,难忘知青经历

⑨围棋起点:长城汽修厂当学徒

⑩在东区革委会工作的岁月

⑪东区鱼塘街,围棋之路在此确定

⑫成立省棋协,走进新时代

⑬1980的乐山,湖南围棋发令起跑

⑭洛阳全国赛,围棋湘军铩羽而归

⑮1982,湖南首个少儿围棋班诞生

⑯1984,当了回“爱情”信使

⑰为聂卫平、马晓春当裁判长

⑱东区政府,难忘的人和事

⑲镜头下,体育作品源源不断

⑳边读电大边练笔,每天飞来稿费单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㉑20比2!长沙围棋狂胜鹿儿岛

1986年10月9日,围棋国际交往开始在湖南出现。日本鹿儿岛市围棋友好访华团与湖南省会棋手进行了2轮22盘对抗赛,客队平均3.45段对主队平均3段,长沙队以20比2大胜。

主队由张名世、谭青任正、副团长,棋手有杨云杰、欧阳虹、韩祖新、李权、吴新宇、倪安沙、陈厚安、周建军、韩桂斌11人组成,我担任裁判长。

微1.png

长沙市围棋代表团名单。

微2.png

裁判员名单。

第一场长沙队11:0狂胜,没想到剃了对方一个光头。第二场开赛前,市体委向我传达了外事部门的要求,友谊第一,不能再全胜,要输两三局,给日方一点面子。我犯难了,团长张名世不能输,这任务只好交给副团长谭青等三人了。谭青接下任务后,要完成也挺“艰巨”的,对手协田吉朗也太差了,不一会谭青就大优,当对手要断两块黑龙时,谭青只好假装没看见,还怕协田没看见,谭青故意“哦”了一声提醒对手,协田如获至宝,赶紧断开,谭青才得以顺势认输,好歹完成了任务。

微3.png

第二场对阵表。

另一个领了“认输”任务的欧阳虹可没这么“幸运”喽,他也是没多久就大优,正琢磨怎么输出去,没想到对手关本裕之率先认输了,唉!没让成。

一看这架势,我队另一位棋手赶紧优势下主动认输,搞得日本棋手变成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头雾水中捡了个大馅饼。

事后才知道,日本段位可以通过参赛获取,也可以花钱买。这批日本棋手的段位大概都是买来的吧?

微4.png

长沙代表团荣获的优胜奖杯。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