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⑭洛阳全国赛,围棋湘军铩羽而归

2020-05-16 09:39:40 红网时刻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往期回顾

①学龄前记忆

②难忘瑶岗仙(上)

③难忘瑶岗仙(下)

④在株洲的岁月

⑤追忆在长沙时光(上)

⑥追忆在长沙时光(下)

⑦动荡年代回眸

⑧南腰山,难忘知青经历

⑨围棋起点:长城汽修厂当学徒

⑩在东区革委会工作的岁月

⑪东区鱼塘街,围棋之路在此确定

⑫成立省棋协,走进新时代

⑬1980的乐山,湖南围棋发令起跑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⑭洛阳全国赛,围棋湘军铩羽而归

1981年4月,全国围棋团体赛在“牡丹之城”河南洛阳举行,我遵照陈祖德送给湖南围棋的“锦囊妙计”,决定组织湖南队参赛,摸摸底。

为此,当年3月,在长沙举行了湖南省选拔赛,长沙、衡阳、湘潭等地21名棋手参加了选拔,易和平、韩祖新、张建辉获前三名。这次比赛是省体委托长沙建筑涂料厂承办,参加全国赛的经费也由该厂赞助,厂长莫克锐更是一位狂热的围棋迷。

作为领队的我,经过综合慎重考虑,最终决定聘请湘潭市的张建国担任教练,四名棋手是张建辉、曾学初、易和平、周定良。确定阵容后,湖南队正式北上,踏上了全国赛征途。

微信图片_20200515103708.jpg

1981年,杨志存(左)与湖南队教练张建国在全国团体赛期间,到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参观。

阔别23年,湖南队终于重返全国赛,上次是1958年,湖南围棋界泰斗、长沙第一师范郑定远先生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围棋个人赛,击败了王幼宸等全国名将,获得第五名。

湖南与全国水平差距到底有多大?赛前大家心中都没底。那时,湖南一、二号高手梁鹤年与陆军都已加盟云南队,按他俩分析,湖南队不背榜就是胜利。

易和平打第一台,与全国冠军刘小光所在的河南一队遭遇,易和平开局不久即吃住刘小光一个大角,小光面色严峻,头冒冷汗。若对手是专业棋手,小光大概就投了。我观战时激动不已,边看边写稿,就等爆大冷门发出了。好在小光经验丰富,成功搅局,硬是活生生逆转成功。不过在赛后,小光还是遭到教练黄进先老师的严厉批评。

最终,湖南队只战平了由刘新房、刘平房兄弟还有其妹妹等纯业余选手组建的青海队,和由马石、王洪军、王海钧等组成的河南专业二队,“围棋湘军”名列倒数第一,对此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差距如此之大,还是令人汗颜。

1982年全国围棋团体赛在北京举行,我不好意思再向省体委申请参赛,就没报名。决心卧薪尝胆,重点抓好人才培养。随后,我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培养棋童。同时,“围棋湘军”开始与兄弟省专业棋手(那时没职业棋手的概念)交流,以提高现有成人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515103714.jpg

1982年,杨志存带领湖南围棋队,赴湖北武汉与湖北围棋队切磋“棋艺”。

1982年,我带湖南队赴武汉,与湖北省专业队比赛,比四场竟然2-2战平,杨云杰四战全胜,这给了“围棋湘军”极大鼓舞。当是湖北队是阮云生、刘乾利、刘力、龚涛等出阵,与纯业余的“围棋湘军”打平后,湖北棋手遭到了教练邵福棠的严厉批评。

回望1982年,这一年对中国围棋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年份。3月17日,国家体委(现国家体育总局)向首批获得围棋高段位的10名棋手颁发了证书。获得九段的分别是聂卫平、陈祖德、吴淞笙;八段的是王汝南、华以刚;七段的是黄德勋、沈果荪、罗建文;六段和五段则分别授予了来自四川的两位女将孔祥明、何晓仁。

微信截图_20200515104321.jpg

1982年3月,国家体委向首批获得围棋高段位的10名棋手颁发证书。

同年7月,我被湖南省体委授予围棋一级裁判员称号,成为了湖南省第一位围棋一级裁判员。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