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⑱东区政府,难忘的人和事

2020-05-26 09:20:52 红网时刻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往期回顾

①学龄前记忆

②难忘瑶岗仙(上)

③难忘瑶岗仙(下)

④在株洲的岁月

⑤追忆在长沙时光(上)

⑥追忆在长沙时光(下)

⑦动荡年代回眸

⑧南腰山,难忘知青经历

⑨围棋起点:长城汽修厂当学徒

⑩在东区革委会工作的岁月

⑪东区鱼塘街,围棋之路在此确定

⑫成立省棋协,走进新时代

⑬1980的乐山,湖南围棋发令起跑

⑭洛阳全国赛,围棋湘军铩羽而归

⑮1982,湖南首个少儿围棋班诞生

⑯1984,当了回“爱情”信使

⑰为聂卫平、马晓春当裁判长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⑱东区政府,难忘的人和事

1973年至1985年,我在长沙市东区政府文化科、体委工作,此时的我工作能力有大幅提升,其中对我帮助较大的是科长周定安、刘绍邦。

刘绍邦是很有水平的老同志,曾一度在十年浩劫中遭到冷落的他,后来成为了文化科科长,在这期间,刘绍邦对我的日常工作给予了十分重要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200525115323.jpg

1982年,杨志存在长沙市东区体委与同事潘培德(左一)、陈志恩(右一)在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刘少奇纪念馆前合影。

那时,文化科每年都组织全区文艺汇演,组建街道图书室,举办街道运动会、幼儿运动会,协助区教育科组织小学生运动会和单项体育比赛。

体育方面我一直都是唱主角,而在文艺方面我也能唱配角,对各方面工作能力提升都很大。

微信图片_20200525115301.jpg

1980年,杨志存(后排左一)在长沙市东区政府文化科时的留影,后排右一是科长伍志群。

文化科工作期间,我兼职成为摄影专干,拍摄了大量文艺、体育照片,摄影水平不断提高,并掌握了暗房技术,自己冲印、放大照片。没有暗房,我就晚上在自家厨房,遮住窗户当暗房使用。

我很擅长进行体育动态的抓拍,留下了许多精彩的瞬间,如《跳高过杆》《篮球盖帽》《陈肖霞跳水》《谢赛克打乒乓球》《王汝南下围棋》等摄影作品,参加了湖南省和长沙市的体育摄影展览。1983年11月,我被中国体育记者协会接纳为体育摄影学会会员。

微信图片_20200525115330.jpg

1984年,杨志存在东区体委办公室工作。

后来,区体委从区文化科分出,潘培德担任了区体委主任,我和新到文化科的陈志恩也跟着被分到区体委工作。从此,我从事属于体育项目的围棋宣传和推广变得更加名正言顺,得到潘培德、季国雄两任区体委主任的支持,围棋被作为东区体育特色和传统项目来培养。

潘培德是教师出身,由团区委书记调任区体委主任,他书法不错,能说会写,属于有才干的干部。他敢于反映群众意见,因而很受普通群众的欢迎,但由于经常顶撞上级而不是很招领导的喜欢。季国雄则是与潘培德完全相反的类型,他由顺星桥育红小学体育老师提拔上来,不善言辞也不会写作,性情温和,城府极深,在担任主任期间也曾积极支持围棋事业,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季国雄不到50岁就辞世了。

微信图片_20200525115335.jpg

1986年春,杨志存(后排左)与同事在五一中路白果商场五楼布置完长沙市东区人民代表大会会场后留影,后排中为刘经理。

当时,举国刮起了一股读大学拿文凭的热潮,我也向工作单位提交了半脱产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申请。我学的是电大新闻学专业,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时间非常紧张,为缓解我的压力,区政府在1985年将我由区体委调到东区机关劳动服务公司出任党支部书记。直到1986年,因区体委缺人,没有合适人选,季国雄把我请回了区体委,支持我半脱产读电大。1988年8月,我顺利完成毕业考试,拿到了大学专科文凭。

说是机关劳动服务公司,实际上就是机关招待所,地点设在银杏大厦五楼,有30多张床位,还对外营业,员工有20多位,大多数是年轻人,充满着朝气。我在这工作了两年,工作与东区体委相比简单和轻松得多,干起事情来心情也很舒畅。公司总经理姓刘,人非常好,长得有点像影星赵丹,当时他全力支持我读书深造,每逢考试都会主动安排我全脱产复习,我对他非常感激。

微信图片_20200525115343.jpg

1986年夏,杨志存(右一)带领东区机关劳动服务公司的员工们赴广西桂林游览。

后来,我在担任东区政府机关团支部书记期间,还遇到了一件既尴尬又刻骨铭心的事。

当时,区机关中新进来一位漂亮的女打字员,是团支部发展的对象。她对我颇有好感,久而久之我也能读出她目光中的含义,但我那时已有心上人,不可能再对她有什么非分之想,便始终与她保持距离。

微信图片_20200525115346.jpg

1986年夏,杨志存(后排右四)在长沙市东区政府机关劳动服务公司任党支部书记时,与员工们在长沙烈士公园合影。

终于,她的父亲病重,家里催促其抓紧婚姻大事,她便主动约我表明了心迹,自信的她万万没想到我会婉拒她的爱慕,便大哭一场,弄得我也非常尴尬。

我感谢她看得起我,可我不能违规啊……她的愿望美好,只是我俩终究无缘无份。后来,组织出面做她的工作,才让她的心情渐渐平复。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