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㉒九星杯,被中日围棋擂台赛催生

2020-06-04 09:50:03 红网时刻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往期回顾

①学龄前记忆

②难忘瑶岗仙(上)

③难忘瑶岗仙(下)

④在株洲的岁月

⑤追忆在长沙时光(上)

⑥追忆在长沙时光(下)

⑦动荡年代回眸

⑧南腰山,难忘知青经历

⑨围棋起点:长城汽修厂当学徒

⑩在东区革委会工作的岁月

⑪东区鱼塘街,围棋之路在此确定

⑫成立省棋协,走进新时代

⑬1980的乐山,湖南围棋发令起跑

⑭洛阳全国赛,围棋湘军铩羽而归

⑮1982,湖南首个少儿围棋班诞生

⑯1984,当了回“爱情”信使

⑰为聂卫平、马晓春当裁判长

⑱东区政府,难忘的人和事

⑲镜头下,体育作品源源不断

⑳边读电大边练笔,每天飞来稿费单

㉑20比2!长沙围棋狂胜鹿儿岛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㉒九星杯,被中日围棋擂台赛催生

1985年开打的中日围棋擂台赛如火如荼,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萌生了创办一个依靠社会力量、能一届一届办下去的传统围棋赛事的念头。

1986年11月30日,首届九星杯围棋赛在长沙破土而出。由我命名的九星杯,取自围棋盘上九个星位,九星聚会象征棋界大团结,星又寓意古城星沙(即长沙)。

微信截图_20200604094622.png

“九星杯”报道。九星杯的创办是湖南围棋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赛由长沙市棋类协会、《长沙晚报》时事文体部、东区体委联合主办。参赛棋手不限性别、年龄、棋力、职业,给棋手定(升)段、级位,比赛采用单淘汰赛下10轮,全部在业余时间进行。共有544人报名,分别在湖南建湘瓷厂、长沙拖拉机配件厂、长沙冷冻加工厂、长沙客车厂4个赛区同时开赛。两轮单淘赛后,128名出线者移师湖南绸厂和湖南电影机械厂进行第三、四轮淘汰赛。第五轮,出线的32人向32名种子棋手挑战,胜出的32人再进行5轮单淘汰赛决出冠军。

决赛阶段历时8天,12月7日在东区人民政府机关落幕,中南工业大学谭青6战全胜捧杯并获一等奖,易和平获亚军二等奖,欧阳虹、李权、易向凡、韩祖新、倪安沙、陈厚安进入前8名获三等奖。李新伟等24人获纪念奖。16人获业余初段至5段段位,400名棋手获一级至七级级位。

微信截图_20200604094631.png

九星杯的“准赛证”和各种工作证,均由杨志存设计。

九星杯的创办是湖南围棋发展史上重要事件之一。该赛比全国晚报杯、黄河杯还早创办一年,至今每年一届,从未间断,在全国享有盛誉,到2019年已举办了34届,曾在常德、岳阳、益阳、湘西、怀化、永州、娄底、邵阳、衡阳、郴州、湘潭、株洲等地举行,极大推动了湖南省围棋事业发展。

1986年12月,湖南省棋类协会在省体育馆召开第2届代表大会,选举魏一峰为主席,梁寅生任秘书长,我依然分工抓全省的围棋工作。

微信截图_20200604094641.png

第二届九星杯裁判阵容。前排左起:姜年、饶学明、易武炎、贺铁生、曹盈武、周锡鹏、黄鸿章、刘卫东、方丹丹。后排左起:王涛、李剑、周刚,张建湘(左六)彭明波(左五)、余文宇(右三)、何飞(右一)。杨志存 摄

1987年第二届九星杯赛有1353人参赛,创下了至今(2020年)为止湖南成人围棋参赛人数最高纪录。湖南动力机厂20岁的李权决赛阶段10战全胜夺冠,获2至8名的依次是:杨云杰、易和平、倪安沙、易向凡、曾学初、曹壮、周建军。

微信截图_20200604094649.png

打字机打印的第二届九星杯秩序册封面。

第三届九星杯围棋个人赛历时30天,1988年11日4日在长沙市体委会议室闭幕,有1082名棋手参赛,李权5段卫冕,荣获2至8名的依次是:易和平、易向凡、魏东标、周建军、倪安沙、傅冰、赵云。10岁朱毅在这次比赛中升为业余1段。最引人注目的是东区少儿围棋班9岁郑南烽勇胜九星杯冠军李权5段。11月4日晚,我安排全国少年冠军吴新宇二段与蝉联九星杯的李权进行了对抗赛。

微信截图_20200604094707.png

第三届九星杯安排了大盘解说,由罗如钟(左一)讲解,在长沙市体委会议室,吴新宇(右一)与在位九星杯杯主李权(左二)谈对局感想。

1987年,是湖南围棋史上开创性事件最多的年份。年初,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正如火如荼进行。自成功创办“九星杯”赛后,在众多棋友要求下,我决定创办团体赛,给湖南、给星城围棋火上浇油。

长沙市棋类协会在张名世老师和李中节老师、李坤仁老师支持下,由在东区政府体委工作的我牵头,于1981年成立,市棋类协会的招牌就挂在东区体委,办公地点也设在东区体委内。我先担任市棋协副秘书长,后来担任副主席、顾问等职。正是有这一便利条件,我联系了《长沙晚报》时事文体部和长沙市建筑工人文化宫等四单位,于3月15日创办了长沙市首届“弈苑杯”围棋、象棋团体赛。这次比赛共有115个单位的78支围棋队、55支象棋队共532名棋手参加,其中围棋棋手312人,中南工业大学队夺得团体冠军。

微信截图_20200604094715.png

图为杨志存(左一)与第二届弈苑杯赛围棋部分裁判合影。

到了1988年第二届弈苑杯,有109支围棋队545人参赛,是名副其实的“百团大战”,创下湖南省围棋团体赛参赛规模的纪录并保持至今。平均17岁的长郡中学队捧杯,平均9岁的东区少儿围棋班队最后一轮击败长郡中学队荣获团体第四名,该队11岁的朱毅获特别奖。

作为九星杯和弈苑杯的创始人与命名者,见证了两个赛事的辉煌,每每想起就感到非常自豪,骄傲。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