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⑬1980的乐山,湖南围棋发令起跑

2020-05-14 09:37:58 红网时刻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往期回顾

①学龄前记忆

②难忘瑶岗仙(上)

③难忘瑶岗仙(下)

④在株洲的岁月

⑤追忆在长沙时光(上)

⑥追忆在长沙时光(下)

⑦动荡年代回眸

⑧南腰山,难忘知青经历

⑨围棋起点:长城汽修厂当学徒

⑩在东区革委会工作的岁月

⑪东区鱼塘街,围棋之路在此确定

⑫成立省棋协,走进新时代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⑬1980的乐山,湖南围棋发令起跑

1979年,湖南省棋类协会(以下简称“省棋协”)正式成立。成立后的省棋协第一个有力举措,便是派观摩团到全国棋类联赛现场进行学习,找寻湖南与全国的差距,寻求湖南棋类运动健康发展的良方。

微信图片_20200510170035.jpg

1980年,杨志存在乐山凌云禅寺门口“定格”。

1980年8月,省棋协选派了我和长沙市的李中节、李定一、张建辉、李安琪,株洲市的李大江、罗忠才等湖南围棋界和象棋界的骨干,赴四川省乐山市观摩全国棋类联赛。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913.jpg

杨志存与乐山大佛“咔嚓”一下。

乐山城东凌云山,世界著名的乐山大佛就雕凿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汇流处的岩壁上,为弥勒坐像。据说佛像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历时90载完工。乐山大佛高7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920.jpg

陈祖德在乐山比赛中,坐在其身后观战的为杨志存。

有趣的是,联赛围棋部分赛场设在凌云山顶四面通风的亭榭回廊之中。江风习习,落子之余,放眼眺望渔舟点点,真可谓是心旷神怡啊!这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别具一格的围棋赛场。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927.jpg

聂卫平在比赛中,其身后立着的观战者为株洲李大江。

让我激动的是,此行我第一次见到了慕名已久的中国棋坛名将:首次击败日本九段的陈祖德,全国冠军聂卫平,当打之年的国手华以刚、罗建文、黄德勋、沈果荪、孔祥明等,后起之秀刘小光、马晓春、邵震中、杨晖等,还有仰慕已久的象棋界传奇人物杨官璘和胡荣华,以及风华正茂的吕钦。更惊喜的是,比赛准许棋迷近距离观战,与现在的围棋比赛不让围观相比,这样的安排十分人性化。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933.jpg

河南小将刘小光夺得冠军。观战者是长沙市工人文化宫体育组负责人李中节(右二),长沙棋界象、围棋双枪将李定一(右一)。

那时,长沙市东区革委员恢复了东区人民政府的牌号,我所在的文化科来了位新科长叫伍志群,他特别爱好摄影,科里添置了当时国产最好的海鸥牌双镜头反光照相机,我带着它在乐山拍摄了大量国手对局照片。如今,这批黑白照片都是中国围棋运动历史的见证,格外珍贵。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938.jpg

冉冉升起的新星马晓春在比赛中,观战者是杨志存师弟、长沙张建辉(后左)和株洲李大江。

当时,中国围棋两强陈祖德、聂卫平,受到了新秀“三剑客”马晓春、刘小光、邵震中猛烈冲击。那届比赛,赛前被认为最有可能登顶的浙江棋手马晓春输给河南棋手刘小光,小光最终夺冠,两人由此也成为了一生的“宿敌”。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944.jpg

四川女将孔祥明在比赛中,长沙李中节(后右)、李定一(后右)在观战。

此行对湖南围棋最有价值的事情,是成功得到了陈祖德的指导。陈祖德1964年、1966年、1974年三次获全国围棋锦标赛冠军,1963年和1965年还分别战胜了日本棋手杉内雅男九段和岩田达明九段,成为新中国围棋首个击败日本九段的棋手,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同时,陈祖德还是1978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人大代表。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950.jpg

上海队杨晖(前右)在比赛中。观战者是湖南观摩团的李中节(后右)、李定一(后左)。

36岁的陈祖德对局结束后,我抓住一个机会上前自我介绍:“我是湖南的杨志存,前来观摩学习,并请求陈老师指导。”见到我后,陈祖德十分高兴地回答:“湖南围棋要搞上去有两条,一是抓紧培养少儿棋手;二是要多组队参加全国赛。”我牢牢记住了陈祖德的建议,并暗下决心在回去之后一定要把湖南围棋抓起来,搞上去!

微信图片_20200513134957.jpg

代表云南出战的湖南籍棋手梁鹤年在乐山比赛中,梁鹤年于1979年加盟滇军。

返湘后,我随即向省棋协递交了这次观摩考察的报告,提出了湖南围棋事业发展的规划和具体措施,得到了批准并抓紧实施。

微信图片_20200513135006.jpg

在成都留影。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