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㉕倾情打造湖南围棋新中心

2020-06-13 11:07:20 红网时刻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往期回顾

①学龄前记忆

②难忘瑶岗仙(上)

③难忘瑶岗仙(下)

④在株洲的岁月

⑤追忆在长沙时光(上)

⑥追忆在长沙时光(下)

⑦动荡年代回眸

⑧南腰山,难忘知青经历

⑨围棋起点:长城汽修厂当学徒

⑩在东区革委会工作的岁月

⑪东区鱼塘街,围棋之路在此确定

⑫成立省棋协,走进新时代

⑬1980的乐山,湖南围棋发令起跑

⑭洛阳全国赛,围棋湘军铩羽而归

⑮1982,湖南首个少儿围棋班诞生

⑯1984,当了回“爱情”信使

⑰为聂卫平、马晓春当裁判长

⑱东区政府,难忘的人和事

⑲镜头下,体育作品源源不断

⑳边读电大边练笔,每天飞来稿费单

㉑20比2!长沙围棋狂胜鹿儿岛

㉒九星杯,被中日围棋擂台赛催生

㉓衡阳,围棋国手争夺新体育杯

㉔全国晚报杯赛,湖南来了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㉕倾情打造湖南围棋新中心

1988年6月,我读电大快毕业时,长沙市总工会宣传部李坤仁和长沙市工人文化宫体育部李中节,一起到东区体委,他们推荐我去东塘新建的长沙市工人文化宫应聘体育部部长一职。

我在慎重考虑后,觉得进入市工人文化宫对我从事围棋事业有利,于是便放弃了进入《体坛周报》和《长沙晚报》的机会。

在市总工会参加考试并通过后,1989年初,我被正式调入长沙市工人文化宫,先任体育部部长,后又任文体部部长。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24.jpg

杨志存在文化宫弈苑厅工作。

我进宫后,很快便筹建棋类活动阵地弈苑厅。

那时,文化宫的基建正处在收尾阶段,一座崭新的文化宫拔地而起。当时,我提供了棋桌尺寸,由行政科的王异球来组织木工制作。文化宫的主任是邓伯勋,他积极支持开展体育活动,对我添置各种体育设施的要求基本是有求必应,这让我工作起来很顺手,干劲十足。

5月11日,以棋类活动为主的文化宫弈苑厅正式开放。这里可以同时容纳120人对弈,是当时长沙市规模最大的公共对弈阵地。与此同时,“长沙市棋类协会”的牌匾,也由我原先的工作单位东区体委转挂到了弈苑厅。

我在弈苑厅组织的第一个活动,是承办长沙市第三届“弈苑杯”棋类团体赛的闭幕式。组织的第一个比赛,是5月20日创办的“长沙市最强棋士战”。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31.jpg

1989年6月20日,杨志存(左一)主持最强棋士战闭幕式暨攻擂定、晋级赛开幕式。

我刚到新单位,就要图个表现,一门心思想要尽快干出点成绩来。于是,一个新颖的赛事“最强棋士战”被我构思出来。

最强棋士战的赛制是:围棋从九级至5段,按级别进行编组,分别产生本级别最强棋士,然后由低而高逐级挑战,挑战者每胜一局可晋升一级,连胜连升。

在这样的赛制下,202名棋手战至5月30日,各级最强棋士都顺利产生:最强5段是杨云杰,最强2段是来自长郡中学的赵云,最强初段是年仅10岁的东区少儿围棋班学员郑南烽,最强一至九级棋士依次是肖良玉、许勇、王德全、张旅军、张洪武、刘小亮、李耿、纪宏、柳靖。

6月1日至15日这期间,弈苑厅每晚都会进行一场挑战赛,并挂大盘进行解说,观者如堵。省委政策研究室的易向凡在4段决战中以2比1的比分力克杨云杰5段,晋升为5段并荣获本年度长沙市最强棋士称号。最强八级纪宏则以四连胜的骄人战绩升为五级,最强四级张旅军同样也是四连胜升为一级,最强2段赵云也顺利升为3段。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34.jpg

长沙市棋类协会主席骆忠杞(右一)为最强棋士易向凡颁奖。中间黑衣为杨志存。

那时,长沙市对围棋业余段位的定位工作非常重视,也非常严谨,因此长沙的2段棋手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能够战胜对方的5段,也不是很奇怪。

6月17日,我创办了长沙市围棋名人赛,参赛者必须是各种头衔获得者。首届比赛,来自长沙建筑涂料厂的易和平5段以3比0的比分完胜来自湖南动力机厂的卢红宇,成为了首届“名人”。

随后,易和平代表湖南参加了7月5日在成都进行的全国青年棋类比赛,荣获第5名,这是当时湖南成人棋手在全国赛的最好名次。

6月20日,我创办了第三个围棋赛事——长沙棋士攻擂晋级赛。这个比赛,围棋设一至九级9座擂台,攻擂者连胜4位同级别者即可获该级别,赛事推出后报名踊跃,每晚比赛都十分热闹。

除了自创赛事,长沙市的传统赛事也来到弈苑厅举办,其中就有第四届的九星杯围棋赛。这届比赛共历时30天,10月24日在弈苑厅收兵,1038名棋手参赛。湖南动力机厂李权5段连续三届蝉联冠军,获得了永久性九星杯冠军奖杯一座。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38.jpg

长沙市第五届九星杯杯主倪安沙在弈苑厅留影。

搞热闹了长沙市棋坛,我又开始策划引进湖南省赛。1989年11月18日,湖南省围棋赛在弈苑厅闭幕,这是新建的文化宫首次承办省级赛事。

这届比赛,共有11个地(市、州)的122名高手参赛,衡阳获男子团体冠军,长沙一队、株洲分别获2、3名;长沙一队获女子团体冠军,长沙二队、衡阳分别获2、3名;娄底周定良10战全胜勇夺冠军定为5段,长沙李权、许勇获2、3名;获4至10名的依次是:衡阳唐立,长沙张洪武、傅冰、彭宇,湘西自治州李同海,株洲李宏中、张思化,他们都定为4段。

在省集训队训练的怀化棋童周波和衡阳邱晓寒,在本次比赛时都杀入了决赛圈,获得了段位。时年7岁的长沙黄伟年定为1段,成为湖南省年龄最小的业余高手。最后,省体委向获得段位的棋手颁发了证书。

赛后,我安排黄伟年与8岁黄奕中对局,黄伟年得胜。每晚,杨云杰、罗如钟都挂大盘解说。

11月22日,在弈苑厅,全国少年冠军、省围棋队二段的吴新宇力克第二次获得省冠军的周定良,引来数百名棋友听大盘解说。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41.jpg

1989年湖南省围棋赛结束后,新出炉的冠军周定良(右)对省专业队的吴新宇(现职业六段、左),裁判员贺铁生(中)。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44.jpg

杨志存所写的该赛事新闻报道。

后来,文化宫弈苑厅还陆续举行了长沙市第三届“弈苑杯”棋类团体赛、第四届少儿围棋赛、第二届公正杯围棋赛、第三届九宫杯象棋赛和首届九洲杯国际象棋赛等赛事,其中,“三九杯”等赛事是由我创办并命名的。

弈苑厅对公众开放开放后,月月有比赛,天天有活动,长沙市工人文化宫就此取代了长沙市东区体委,成为新的湖南省围棋活动的中心。在1989年,文化宫弈苑厅承办各级棋类赛事共24次,接待棋友5万多人次。为此,长沙市工人文化宫的主管单位——长沙市总工会,还给予了我嘉奖。

可以说,我到新单位后不仅迅速打开了局面,而且以弈苑厅为阵地,让全市棋类活动持续发展。

1990年2月8日,历时8天的长沙市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新春儿童赛在弈苑厅收盘,东区少儿围棋班韩毅夺得围棋冠军。

荣获2至8名的依次是:康毅芳、彭意、黄伟年、申正、黄奕中、何珏、魏鹏。这也是8岁的黄奕中首次进入长沙市儿童赛前六名。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49.jpg

1990年,长沙市第四届“弈苑杯”棋类团体赛闭幕式在新宫弈苑厅举行,因弈苑厅建立后组织棋类活动频繁,被长沙市体委授予“棋友之家”锦旗。

紧接着,1990年长沙市“最强棋士战”又于3月18日拉开战幕。围棋最强1段至4段依次是:周恩琦、叶伟材、卢红宇、张洪武;最强一级至九级依次是:张旅军、左嵘、陈舸、张飚、武坤、李卫平、杨达、刘克平、倪杰。

经逐级挑战,最后,长沙汽车制造厂张洪武以2比0的成绩击败了1989年最强棋士易向凡5段,荣获本年度最强棋士,并晋升为5段。

长沙市第四届弈苑杯象、围棋团体赛历时27天,5月11日在弈苑厅闭幕。有87支围棋队,40支象棋队722名棋手参加。易和平领衔的长沙建筑涂料厂队夺得围棋冠军。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52.jpg

长沙市第四届“弈苑杯”棋类团体赛闭幕式。从左往右依次为:长沙市棋协副主席李中节、长沙晚报文体部主任王鸾章、长沙市南区体委主任汤正明、长沙市体委副主任宋白其、长沙市棋协主席骆忠杞,长沙建筑涂料厂厂长莫克锐。

8月25日,长沙市第二届名人赛在文化宫结束,上届“名人”易和平卫冕成功。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就认识了易和平,那时,他与周定良、符德民是当时长沙围棋的三位后起之秀,棋力不相上下,可惜少年符德民因急性胰腺炎遗憾逝世。

易和平为人厚道,悟性强,他与周定良都是自学成材,我好几次带他们参加全国赛,成了老朋友、好朋友。我非常欣赏他俩对围棋的酷爱与执着,他们俩也是一生的好对手。

长沙市第五届九星杯围棋赛总历时31天,10月30日在弈苑厅落幕,有703名棋手参赛,长沙化工机械厂倪安沙3段11战9胜,捧杯升为4段。荣获2至8名的依次是:傅冰、罗海波、王骞、许勇、张洪武、易立、陈皓溟。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56.jpg

第五届九星杯裁判在弈苑厅合影,杨志存(前排左二)担任竞赛组长兼裁判长。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659.jpg

1990年,长沙市第五届九星杯赛在弈苑厅举行。

倪安沙因头比正常人大而得了“大脑壳”绰号,他人聪明,这次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了回大王,获九星杯可喜可贺。

弈苑厅各种设施就位后,先后招聘了三名服务员,两位女服务员一位是40岁左右的潘得益,她是有色冶金设计院的家属,另一位是20岁左右的农村姑娘叫赵和,还有一位50岁出头的男服务员姓唐,他没干多久就离开了。

在计划经济时期弈苑厅是以公益为主,无经济硬指标,只要多组织比赛,吸引更多的棋迷来活动,带来人气就算完成好了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703.jpg

1989年,第四届九星杯上,东区少儿围棋班11岁朱毅(现职业五段)挑战九星杯杯主李权,引发围观。

微信图片_20200613105706.jpg

1989年7月,杨志存刚调入文化宫不久,就陪同邓伯勋主任去海口文化宫等地考察。图为在三亚时,杨志存与大弟志明、海口棋手符力合影。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