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道县红色印记
道县红色印记⑮丨红色故事:一个村落再动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21 09:46:15

图片29.jpg

湖南省道县寿雁镇空树岩村。周镜忠/摄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周镜忠 李胜全 道县报道

1934年12月7日,从广西灌阳县突围的红三十四师300余人翻过都庞岭,进入道县空树岩村。

红三十四师余部在陈树湘师长的带领下,从灌阳的八工田渡过灌江,然后经灌阳德里大营翻过都庞岭,从千家洞到达都庞岭山脚下道县的空树岩村。空树岩者,岩边昔有古树,岁久空心,得名空树岩。在空树岩村,红军在这里帮老百姓砍柴挑水,对老百姓讲:“再过两年,穷人没有饭吃的有饭吃,没有衣穿的有衣穿,没有屋住的有屋住。”红军战士们在村里写下了“工农红军是自己的队伍!”“打土豪分田地!”“打倒何键才有出路!”“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等标语。一时间,红军宣传标语写满了村庄。此外,红三十四师在这里召集群众开大会,宣传革命道理,积极发动群众,扩大红军力量,为发展游击战作准备。经过红三十四师的宣传动员,空树岩的村民知道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是为了穷人打天下。村民们纷纷把红军接进屋里住宿,烧茶为红军战士去寒,拿出红薯、玉米给红军作军粮。红军过后,村民还救了兰金甫、兰老二、童旺扬等五名掉队红军战士。

图片30.jpg

翻越了茫茫都庞岭,红军累了,估计敌人不会这么快追来,于是,在空树岩村住宿一晚。12月8日,国民党民团从灌阳方向追来,红三十四师立即退出空树岩,经过深田村向小坪、营乐源方向进发。到达清塘小坪村附近时,道县国民党地方武装——县保安大队200多人闻讯赶来拦截。红军与敌人激战半日,毙敌数名,击退敌人,补充了部分枪枝弹药。

12月9日,陈树湘带领红三十四师从道县营乐源村、小塘村进入永明(江永县)千家峒之大溪源、大宅腹、刘家庄。国民党道县保安团200多人尾追而来,永明县“铲共义勇队”义家绅中队在枫木坪堵截,300多名红军战士被困在三峰山下的峡谷里。陈树湘命令战士们在刘家庄抢占有利地形,经过一番激战,穷追不舍的道县保安团抬着30多个伤亡人员逃回道县。红军1名连长和3名战士也血洒刘家庄。在枫木坪堵截红军的“永明铲共义勇队”看到道县保安团败逃,也退避到三峰山下的程义家。

相关阅读:

道县红色印记①丨红色故事:一个竹碗寄深情

道县红色印记②丨红色故事:一座浮桥迎红军

道县红色印记③丨红色故事:一杆步枪提士气

道县红色印记④丨红色故事:一座古城阻敌兵

道县红色印记⑤丨红色故事:一口古井续恩情

道县红色印记⑥丨红色故事:一扇木门行军急

道县红色印记⑦丨红色故事:一座古桥慰红军

道县红色印记⑧丨红色故事:一个决策引争论

道县红色印记⑨丨红色故事:一组命令出重围

道县红色印记⑩丨红色故事:一支后卫担重任

道县红色印记⑪丨红色故事:一把风药暖心田

道县红色印记⑫丨红色故事:一条标语宣传广

道县红色印记⑬丨红色故事:一块竹片写借据

道县红色印记⑭丨红色故事:一个关口启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