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道县红色印记
道县红色印记⑨丨红色故事:一组命令出重围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17 15:38:11

图片3.jpg

湘江战役指挥部旧址。蒋克青/摄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周镜忠 李胜全 道县报道

1934年11月中下旬,红军长征过道县,国民党围追堵截,红军8.6万人马集结道县境内,红军战士身影遍布道县山冈,战马嘶嘶,沸腾潇水湘江。战争阴云密布,一触即发,红军何去何从,静听命令。1934年11月25日早上,中央政治局在道县的禾塘村召开会议,作出了“左右两翼分别从永明县和道县进入广西,分四路纵队从兴安、全州一带抢渡湘江”的决策。傍晚时分,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纵队到达了豪福村,中革军委驻扎在豪福村水沟边一间明清时期的青砖瓦房里。

既然“西进渡湘江”的军事决策已经作出就不能再作更改,实施这一决策刻不容缓。到达豪福村时,中革军委马上行动起来,下属各局各行其事,紧张工作。据豪福村民说:“红军一来到这里,就快速地放置大把大把的电线、电话线、架天线,村前的路上到处可以看到红军牵起的一根根长长的电线。”

当日17时整,一切准备完毕,中共中央和红军总政治部在豪福村发布《野战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抢渡湘江的政治命令》,同时,中革军委主席、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以“万万火急”电,发布了抢渡湘江前出全州、兴安抢渡湘江的作战命令。朱德命令:进攻部队迅速占领营山(现都庞岭)山脉各关口路隘,掩护部队连续于潇水及营山诸隘口阻止追击之敌军,同时还具体规定野战部队分4个纵队分别向全州、文市以南、灌阳、兴安进发。该命令的发布,标志着红军长征史上最壮烈的“湘江战役”正式打响。

两道命令发出后,各军团战斗部队在各个战场上与敌人顽强搏斗,用鲜血冲开湘江防线,为主力红军、中央机关突破湘江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随后,11月25日21时半,军委主席朱德给董振堂等发布命令:《朱德关于五军团及一师扼阻迫敌于潇水东岸的指示》,明确指示红34师及红一师以坚决的突击将渡河之敌压往水中、无论如何26日不能放弃潇水西岸。11月25日23时30分,朱德还给林彪、聂荣臻发布命令:《朱德关于一军团详细侦察占领全州之可能性的指示》,指示林、聂,如据你们估计以现有力量可能占领全州,即应准备27日晨占领之。

11月25日傍晚到26日,中央机关、中革军委纵队驻扎豪福村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从一夜之间连发两道命令和两道指示来看,红军面对敌人围追堵截,战术指挥和政治动员有条有理、有力有序,给后人留下来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央红军在湘江战役中以巨大损失换来伟大转折,其“敢于突破、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代意义。

时光已过去80余载,这座发布湘江战役命令的青砖房在时光的风雨中历久弥新,格外精神。当年,抢渡湘江的命令从这里发出,湘江边上激烈的枪炮声穿越崇山峻岭清晰地传到这里,这枪炮的声音并没有随着时光的远去而消散。置身这座明清时期的青砖房,狼烟烽火之气息瞬间而至,似乎,我们能清晰地听到中革军委发报机发送电报时的嘀嘀声,那急促的命令之声,似一道闪电,刺向敌人,冲破敌人的封锁线。

相关阅读:

道县红色印记①丨红色故事:一个竹碗寄深情

道县红色印记②丨红色故事:一座浮桥迎红军

道县红色印记③丨红色故事:一杆步枪提士气

道县红色印记④丨红色故事:一座古城阻敌兵

道县红色印记⑤丨红色故事:一口古井续恩情

道县红色印记⑥丨红色故事:一扇木门行军急

道县红色印记⑦丨红色故事:一座古桥慰红军

道县红色印记⑧丨红色故事:一个决策引争论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