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道县红色印记
道县红色印记⑪丨红色故事:一把风药暖心田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19 16:08:56

112.jp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唐小峰 周镜忠 李胜全 道县报道

1934年11月下旬,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抵达湖南道县豪福村,野战军指挥部就设在豪福村,打响湘江战役的第一道命令就是从豪福村发出的。

红军住在村子的祠堂里,废弃的旧屋里,因为进入豪福村的人实在太多,许多红军战士都倚靠在老百姓的屋檐下歇脚。天气极度寒冷,老百姓心疼红军,劝红军进屋休息避寒,红军不扰民,坚持在屋檐下过夜。老百姓看到红军衣着单薄,穿着烂草鞋,许多红军战士的脚板冻伤、开裂、起血泡,他们在石板路上走路,留下了一串串血印。老百姓实在过意不去,他们建议红军,如果不愿意住进屋内也不勉强,但烧热水给红军泡脚驱寒总可以接受吧。为了进一步打消红军的顾虑,老百姓说:“你们别担心,咱豪福村周围全是山,干柴多的是,烧水做饭挺容易的。”于是,每家每户支锅烧水。为了达到更好的驱寒效果,家家户户将当年端午节期间储存的道州“风药”拿出来,放水里熬煮,将这种滚烫的风药水倒在洗脚盆里,红军围坐脚盆泡脚,风药水的温度,瞬间暖遍每个红军的身体,驱走了红军战士连日行军的疲惫,个个神清气爽。

道州“风药”是道县一带原野、山岭产的诸如菖蒲、艾叶、龙骨风、壮骨风等几十种中草药的总称,将这些中草药合起来放水里煮沸,用来泡脚、洗澡。有止痒、舒经活络、驱风湿、袪百病的独特保健功效。老百姓贫穷,大多数人生病买不起药,道州“风药”就是老百姓的保命药。于是,在每年的端午节采药的季节,家家户户会将风药与鸡鸭蛋混合用水熬煮,风药水用来洗澡,确保体内阳气满满,祛除百病。为了能够长期使用,大家将端午节期间采摘的风药晒干、储存,留在关键时刻才拿出来用。

此次,豪福村一带的村民拿出各家珍藏的中草药给红军泡脚,是乡亲们待客之最高礼遇,因为红军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11月25日晚上,因为湘江战役打响了,驻扎在豪福村一带的红军就要离开前往广西。乡亲们把家里仅存的道州“风药”让红军带走,红军不肯拿药,老百姓含着眼泪说一句话:“带上吧,关键时刻也许可以当保命药用。”

红军离开,第二天早上,豪福村一带的村民打开家门,每家每户的门槛上都放上了一枚铜钱。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枚铜钱是付给老百姓的“风药”钱,也是感谢老百姓不辞辛劳烧风药水给红军泡脚的辛苦钱。

居住在道县寿雁镇十里桥村的村民何万喜,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红军过道县时,他只有两岁。他从小就听父辈们说起寿雁十里桥村、豪福村一带老百姓用道州“风药”给红军泡脚的故事。他听说,朱德总司令在道县的豪福村也用道州风药水泡过脚。因为道州的“风药”见证了一段深深的军民鱼水情,老百姓将这种道州风药称为“红军泡”。道州风药现在是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阅读:

道县红色印记①丨红色故事:一个竹碗寄深情

道县红色印记②丨红色故事:一座浮桥迎红军

道县红色印记③丨红色故事:一杆步枪提士气

道县红色印记④丨红色故事:一座古城阻敌兵

道县红色印记⑤丨红色故事:一口古井续恩情

道县红色印记⑥丨红色故事:一扇木门行军急

道县红色印记⑦丨红色故事:一座古桥慰红军

道县红色印记⑧丨红色故事:一个决策引争论

道县红色印记⑨丨红色故事:一组命令出重围

道县红色印记⑩丨红色故事:一支后卫担重任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峰 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