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道县红色印记
道县红色印记⑩丨红色故事:一支后卫担重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18 18:39:00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唐小峰 周镜忠 李胜全 道县报道

1934年11月中下旬,蒋介石已判明了红军的突围西进意图,遂任命何键为进剿军总司令,以15个师分5路追击和堵截红军。第1路刘建绪率四个师由郴县直插黄沙地区。第2路薛岳率四个师由由茶陵、衡阳进至零陵地区。这两路主要是堵截红军去湘西。第3路军周浑元率4个师,第4路军李云杰率两个师尾我追击。第5路李韫珩率1个师在我军南侧跟进,配合粤桂军围堵我军。此外,广西军阀5个师占领了全州、灌阳、兴安、恭城等地,蒋介石的如意算盘是,以湘江为第四道封锁线,集中重兵,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地区。

中央红军决定渡湘江,这时,局势十分凶险,红军的处境十分危急。这时,红八、红九军团因为进攻三峰山遇桂军强有力地阻击,久攻不克,两个军团面临着很大的威胁。万分危急之时,中革军委为了保证有力阻击国民党追兵,保卫主力红军安全渡江,给红五军团下达了作战任务,红五军团把总后卫的任务交给了红三十四师。

时任红三十四师100团团长韩伟在回忆文章《红三十四师浴血奋战湘江之侧》中写道:“11月26日,我们团进至道县以南葫芦岩。部队刚接替完红四师在该地域拒阻追敌之任务,突然师部来了通知,要我和政治委员侯中辉同志立即去军团受领任务。军团部住在湘桂交界的蒋家岭。我俩一路小跑,快到蒋家岭时,只见刘参谋长和董军团长大步迎了上来。不一会儿,陈树湘师长和程翠林政委也赶来了。这是军团首长单独召见我们师、团干部布置任务。董军团长首先说:现在,蒋介石调集的40万‘追剿’军向我步步紧逼,情况很严重。朱总司令命令全军组成四个纵队,迅速从兴安、全州之间抢渡湘江,前出到湘桂边境的西延山区。他还传达了中革军委的具体部署。接着,刘参谋长介绍了敌情:何键第一路军已由东安进至全州、咸水一线,第二路军一部进至零陵、黄沙河一线,第三路军尾我直追,第四,第五路军向东安集结。他指出:敌人的企图是,前堵后迫,南北夹击,围歼我军于湘江之侧。讲到这里,刘参谋长拿出—份军委电报向我们宣布:红三十四师目前任务是,坚决阻止尾追之敌,掩护红八军团通过苏江、泡江,尔后为全军后卫;万一被敌截断,返回湘南发展游击战争。读毕,他以极其坚定的语调说,红三十四师是有光荣传统的部队,朱总司令、周总政委要我告诉你们,军委相信红三十四师能够完成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任务。”

图片4.jpg

陈树湘师长在道县蒋家岭临危受命情景复原。周镜忠/摄

红三十四师在道县蒋家岭村临危受命,师团领导郑重表态坚决完成中革命军委交给的光荣任务。按照中革军委命令,红三十四师完成阻击潇水的任务于27日及时撤离向蒋家岭,广西文市一带撤离。28日就已经到达了蒋家岭水车一带布防,负责接任红八、红九军团从道县雷口关入广西。红八军团遭遇顽敌阻击,没能按照预定时间11月29日中午赶到水车一带,直到29日深夜,才从雷口关入灌阳水车。红三十四师在水车阻击阵地上已经等了红八军团两天两夜,延误了过江时间,部队损失惨重。红八军团最后入关,这时候,如果红三十四与红八军团一道过江,过江的机会也是很大的,因为渡口还在红军手中。掩护完红八军团过灌江,红三十四又接到了新的作战任务,中革军委命令红三十四师前往灌阳新圩的枫树脚接防红六师十八团的阻击阵地。30日清晨,红三十四离开水车,前往枫树脚接防。就这样,红三十四师错过了两次渡过湘江的绝佳机会。

图片5.jpg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蒋家岭村。周镜忠/摄

红三十四师前往枫树脚接防的路上,红十八团在灌阳新圩的阵地已经丢失,国民党的军队已经把通往湘江的大路截断了,渡口也全被封锁,无法过江。红三十四师遭遇大量敌人的围堵,伏击,伤亡惨重。在敌人的围追下,缺衣少食,缺少补给,战斗力下降,这支英雄之师,成了一支疲惫之师,饥饿之师。红三十四师余部300余人突围返回湘南,绝大部分牺牲,少数人被捕,极少数人被当地民众救护幸存。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红三十四师这支全军的总后卫,6000闽西子弟血染湘江,成功掩护主力红军渡过湘江。红军突破了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以巨大的损失换来了伟大的转折。

相关阅读:

道县红色印记①丨红色故事:一个竹碗寄深情

道县红色印记②丨红色故事:一座浮桥迎红军

道县红色印记③丨红色故事:一杆步枪提士气

道县红色印记④丨红色故事:一座古城阻敌兵

道县红色印记⑤丨红色故事:一口古井续恩情

道县红色印记⑥丨红色故事:一扇木门行军急

道县红色印记⑦丨红色故事:一座古桥慰红军

道县红色印记⑧丨红色故事:一个决策引争论

道县红色印记⑨丨红色故事:一组命令出重围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峰 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