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道县红色印记
道县红色印记③丨红色故事:一杆步枪提士气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9-14 16:50:41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周镜忠 李胜全 道县报道

红军在长征时期,武器装备很差,除了少量的机关枪和老套筒等一类老式武器外,基本上没有什么重武器。但是,红军就是用这样的武器,不仅打败了武器装备良好的国民党地面部队,而且还打击了他们的空中力量。在永州市道县,红4团战士开创了用步枪打下敌人飞机的先例,这在当时,极大地鼓舞了红军战士士气。

《道县志·军事篇·击落国民党“709”战斗机》记载:1934年11月23日,红一方面军分别从水南、洲背、九井渡葫芦岩、茶园和白马渡六个渡口抢渡潇水。这天,国民党军八架飞机沿河轮番轰炸扫射。红军进行反击,一架“709”战斗机向水南渡口俯冲扫射时,在县城南门上空被红军战士用步枪击中,坠落在道县小甲乡黄泥石村(现在的白芒铺镇徂復村)村头田埂上。

红军在道州城打下敌军飞机,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这点可从《耿飚传》中的《道州夺浮桥》一文中看出:一切布置妥当,东方一轮红日已经升起,耿飚和杨成武、李英华都为按时夺取了道州而高兴。这时,警卫员提醒他们:“首长,也应该吃点饭了!”真的,他们昨天都没吃晚饭。可是,他们刚刚摆出饭盒,还没来得及吃,忽然空中传来“轰……轰……”的声音,接着,全团的司号员立即发出了防空警报。部队的动作真快,不到2分钟,都已分散在树下、草丛里、房屋中隐蔽起来。这时,军委高射机枪连已经到达,在桥头设立了阵地。当敌机在空中忽高忽低地盘旋侦察时,红军的高射机枪便对准敌机开火,喷出一条条火龙,十分壮观。

图片4.jpg

白芒铺镇徂復村黄泥石敌“709”战斗机坠落地。周镜忠/摄

小甲乡黄泥石村蒋学君回忆:一九三四年农历十月十七日(公历1934年11月23日),约十至十一点钟,被红军击中的飞机坠落在黄泥石,那天是晴天,飞机从东南飞往西北方向。飞得很低,噼里啪啦地响。飞到黄泥石肥房边,瓦片被震落蛮多。黄泥石村前有一株枫树,飞机落在枫木树靠屋这边的一块田里,飞机头部和左翅在田埂上。飞机落下来的时候,红军正好从这里经过,看见飞机都躲在田埂边。飞机里有两个人,穿着黄色短袍,蛮高,大约三十岁左右。他们的话听不懂,据说是浙江人。飞机上有两挺机枪,被红军缴了,带得走的东西,红军都把它带走了。飞机里的两个人,红军没有打他们。晌午后,红军搬了些树叉子,将飞机烧了。红军走了,国民党警察局派人来守飞机架子。第二年冬天,叫了八个人把飞机头抬到道州街。现在黄泥石还保存一根铁管(后已收藏在县文化馆)。

图片5.jpg

在湖南道县被红军步枪打下的国民党“709”战斗机的残片。

1934年11月23日,当敌人一架“709”战斗机向道州水南渡口俯冲扫射时,在军委高射机枪连的火力掩护下,一名红4团战士在县城南门上用步枪精准射击,击中飞机油箱,打下飞机,飞机后来坠落在道县小甲乡黄泥石村(现在的白芒铺镇徂復村)。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迅速通过各种途径传遍了正在艰苦前行的红军各部队,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

1934年11月25日的《红星报》作了“打下飞机一架”的报道:“我红军于廿四日在西元[园](小甲乡黄泥石村对面)击落敌人飞机一架,击落飞机师二,缴获花机关二、望远镜二。”由于获知消息时间有滞后的原因,红星报把打下飞机的时间写在了24日。

相关阅读:

道县红色印记①丨红色故事:一个竹碗寄深情

道县红色印记②丨红色故事:一座浮桥迎红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