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佳作赏析|6月“青椒计划”作品,凭何打动你的心?

2022-07-25 15:44:34 红网时刻

文章最上面放.jpg

2022年6月红网“青椒计划”已完成前期点评工作。本月起,我们将特别推出“佳作赏析”专栏。即针对优胜作品,结合采编过程,从评委点评、网友评价、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梳理,多维度赏析佳作,以期给广大作者一些写作上的启发。

先看文字组,这五篇文章有哪些与众不同?

1.《拒绝被疫情驯化,用云互动给精神加点料

作者:毕圆梦(北京大学)

赏析:

正如评委所说的,“云互动”既是一种技术赋能,更是人类针对疫情不确定性的一种积极理性回应。评论透过现象看本质,既有批判精神,亦有建设构想,是一篇优秀的作品。

我们知道,6月正值毕业季,疫情当前,众多高校举办“云毕业典礼”。本文聚焦当时的这一现象,在选题上具有时效和热度。但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文章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从“云拨穗”出发,横向延展到“云课堂”“云旅游”“云咨询”,纵向拔升至“云互动”,尤其是,引入了“液化社会”这一较为少见的概念,从理论层面完成了更进一步的现象分析,凸显了作者的观察、积累与思考,为文章注入了新意和深度。层次分明,结构有序,也让本文读来顺畅轻松。文末“驯化”一词“闯入”,稍显突兀,若能多些阐释,收尾或许会更加清晰、有力、圆满。文章发布后,引起了热议,被中国经济网等主流媒体转载。


2.《本手妙手俗手,做人生的掌舵手

作者:权壵予(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赏析:

无论“哪一手”,都需要做自己的“掌舵手”,唯有如此,才能不随波逐流,在茫茫烟波中,击破涌浪,寻到合适的港湾。评论紧跟时事热点,观点明确,论证清晰,这篇文章同样是一篇优秀的作品。评委的点评,特别从文章立意上进行了肯定。

6月11日,唐山事件的评论正当热,几乎70%的作者选择就这个事件发声。我看到《本手妙手俗手,做人生的掌舵手》这篇评论,不由眼前一亮,同时心中一紧。“亮”是它避开第一热点反而可取;“紧”是取材高考题材能否脱俗?事实证明,评论质量是不错的。用本手、妙手、俗手对应青年的三种积极状态,从棋局入手喻人生,“四手”的推论合情合理、丝丝入扣,思路与文字又如行云流水,明白晓畅。当代青年写作中,这样通透好读的正能量评论,不可多得。


3.《任何人都没有将健康码,用于防疫管控之外的权力

作者:杨然馨(黑龙江大学)

赏析:

该文所评论的事件,是一个关注度非常高的公共事件,作为一篇学生稿件,能选择这样的话题,说明该作者视野较为开阔,而不是囿于校园新闻及娱乐八卦话题。该文章观点简洁明了,论述理性从容,在同类稿件中算是比较不错的稿件了。同时,作者还分析了健康码合理性的基础——公众因防疫需要对自身隐私权的让渡,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清醒认知。用户取款却被赋红码,本就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而本文一出,也引发了网友在留言区的热烈讨论。部分网友支持作者的观点,认为对待此事要严肃处理;同时也有网友对于官员利用党纲党纪作掩护的行为表示谴责。

正如评委所指出的,事后,官方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淡薄”“严重损害健康码管理使用规定的严肃性,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是典型的乱作为”。作为学生作品,能勇于面对重大社会关切,针砭时弊,且论证过程清晰明了。


4.《这所大学复制校门,“连理”两个字大写情怀

作者:张宸嘉(郑州大学)

赏析:

红辣椒评论刊发此文后,网友在留言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评委认为,文章从“连理”校门系网红打卡地到大连因“中国冷链第一城”成为“一座打满抗疫全场的城市”,再到复制校门诠释“学校是为学生服务的”思政育人担当。

的确如此,作者对于大连理工大学复制校门一事持肯定和表扬的态度,评论区既有支持者,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询问在大连解封的情况下做此事,是否为学校的一种自我感动。此外,部分网友对“连理”一词展开讨论,表示第一时间会理解为“喜结连理”而非作者想要表达的“连接理想”之意。这一方面造成了编码解码的误差,另一方面也从侧面提高了标题的趣味性和关注度。

这篇文章胜在走心、暖心。大连理工大学因能拍出“连理”照而火遍全网,但疫情期间,毕业生无法到校门口拍毕业照。学校十分走心,连夜在校园内复制了一个校门,满足毕业生打卡需要,让他们不带着遗憾离开母校,温暖了每一位学子的心。文章紧扣心与心相连这个主题,一种人文情怀润物无声,自然能打动受众的心。


5.《高分复读成“生意经”,百害而无一利

作者:胡思琦(重庆大学)

赏析:

“高考”“分数”“教育公平”......这些一直是人们所高度关注,又高度敏感的社会议题。在此环境下,“某学生三年三次考上北大”的消息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掀起了一波舆论热潮。该文没有拘泥于单单的一个事件,而是跳脱出来,将批驳的重点放到了其背后所反映出的“高分复读走向商业化”这一潜在问题,立场鲜明,且有一定思考深度。文章不仅分别阐述了其对考生、学校和社会三个维度的负面影响,还进一步挖掘了这一现象产生的土壤,整体逻辑思路清晰,表达较为流畅。评论对“高分复读”乱象敲响了一记警钟,能够较好地引导人们深入思考。

在红辣椒评论公众号的留言区,网友针对此话题进行了观点的交锋。部分网友赞同作者的观点,认为该新闻事件的主人公浪费教育资源、挑战教育公平,没有考虑复读所耗费的时间成本以及这种畸形挣钱方式的负面影响;另有部分网友认为,复读是个人选择,并没有危害公共利益,该事件的主人公有权利通过复读实现更高的人生目标。

此外,靠考上名校获得的收益也是凭本事挣钱;还有一些网友将目光投放到新闻事件本身,认为在提笔写新闻评论之前,更应该全面了解新闻事件本身的细节,掌握确凿的新闻信息,才是立论的基础。


再看看视频组:

优秀视频奖:《赓续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

作者:沈欣雨(左二)、贺英杰、陆地、胡世鑫(南京师范大学)

赏析:

“育新人”,是红网推出“青椒计划”的一大初衷;而“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视评的策划,便是这一初衷的生动实践。在本期视评的策划阶段,了解到该视频团队恰好有过采访抗美援朝老兵的经历,缘分使然,抗美援朝精神被敲定为本期的评学主题。该评论从抗美援朝战争谈到其蕴藏的精神,其中有对内涵的阐述,也有对意义的思考。文本最后从青年视角出发,发出“赓续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的倡议,既体现了思政教育的魅力,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读之令人动容。视频中,无论是封面的精美制作,评论员的娓娓道来,还是视频的专业呈现,不难让人从中感受到视频团队的良苦用心。从框架确定到脚本制定,从视频摄制到后期修改,本期视评称得上一次成功的校媒合作实践。

正如评委所言,评论强调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并以此指出,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应铭记革命先辈的英勇奉献,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世界和平,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使命。评论虚实结合、声情并茂、语言流畅、视频感强,是一篇上乘的学生佳作。


人气视频奖:《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

作者:谢兰秀(右)、谢占龙(湘南学院)

赏析:

评委指出,文章提出要把东北抗联精神牢记于心,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做奋斗哲学的践行者,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青春汗水浇灌胜利之花。整个视频声画结合,画面流畅,观点鲜明,是一篇较好的学生佳作。

这篇视评作品,是红网“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视评的开篇之作。红网策划,作者执行策划,可以说是作者与编辑通力合作的结果。此篇“东北抗联精神”,文章二易其稿,视频三易其稿,精雕细刻打磨成品。作者文字精炼,镜头表现力强,感情饱满,视频拍摄、后期制作都可圈可点,很好地传达出东北抗联精神的跨越历史的当代意义,体现出青年思政教育和校媒联合育新人的非凡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钟星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