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红网青椒计划-202206月报
本手妙手俗手,做人生的掌舵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6-11 17:49:34

青椒计划内.jpg

□权壵予(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历年来,高考都是全国人民最关心的话题。如今,2022年的全国高考已告一段落,但作为“双减”后的首次高考,今年的作文试题热度却仍然高涨。全国新高考I卷就以“本手、妙手、俗手”的围棋术语为题,引发网友热议。除了对试卷本身难度的争论外,最主要是因为此次题目不同往常,有高度有新意,在考试过后还能让人有所反思。

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在题目公布后,也对这三个围棋术语做出解释。“本手”,形容的是棋局下选择中庸的一手,但“中庸”不代表平庸;“妙手”意为卓越一手,可遇不可求,必须在平日有所积累和训练,才能出现;“俗手”绝大多数时候不代表褒义,但某些情况下反而成为最好的选择。

棋盘险象,包罗万象,人生如棋,跳出正规的行文思路,其实这三路手,也正应了高考的三类人。第一类人,平时学习成绩一般,但刻苦努力,最后超常发挥;第二类人,平日就有一定经验积累和训练,具有扎实的储备量,不管题目多难,成绩依旧卓越;还有一类,虽然学习排名落后,但最后保持乐观心态,在不利于自己的局势下,反倒出人意料。高考也是博弈场,只不过竞争对手是万千考生,争的是前途和未来。不管是本手、妙手,还是俗手,都只是青春拼搏的一个阶段,人生还有无数风景等待我们去探索,最主要的是做好人生的掌舵手。

我国一直有着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的确如此,但我们也不能拘泥于此,就放弃更多发展的可能。在高考结束的采访中,有同学大倒苦水,表示难度太大,题型过新,对于成绩没有把握,有人甚至落泪遗憾离场。但“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要过分纠结于此,要让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只要努力就不会失败。除了高考,还有千姿百态的世界等着我们去发觉,学会做人生的掌舵手,不要泯然于众,在自己喜欢的事中发现个人的闪光点,才能突出优势,寻找到更合适自己前进的道路。

高考不只有考生辛勤的汗水,也让大众看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希望。今年的考生难,难在疫情居家网课,难在身边无战友作伴。即便他们很难,却也让人们看到了青春的百般朝气。有“脆骨症”少年张亮架扭扭车考试,有考生梁实经历第26次高考,还有许多人空翻庆祝……这些考生皆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拥有坚定的信念和目标。做好人生的掌舵手,不论前方道路坎坷与否,都不会畏惧挑战,因为知晓心中的方向在哪里,从而在波涛汹涌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生就好像汪洋大海一般,如果无法确定方向,就只能被迫接受环境的打压。只有做好人生的掌舵手,才能不随波逐流,在茫茫烟波中,击破涌浪,寻到合适的港湾。

来源:红网

作者:权壵予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