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视评
“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视评:赓续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6-29 16:31:17

【编者按】红色精神传家宝,青春奋斗谱新篇。为推动新时代“大思政”教育,承担“育新人”使命,红网“青椒计划”推出“精神谱系青年谈”视评专题,邀约大学生畅评百年党史中不朽的精神,为新时代打CALL。本期由南京师范大学沈欣雨评学抗美援朝精神。

□沈欣雨 贺英杰 陆地 胡世鑫(南京师范大学)

以青年视角,践悟红色精神。大家好,我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沈欣雨。

谈起抗美援朝,屏幕前的你最先会想到什么?

2021年冬天,面对我们的采访镜头,抗美援朝老兵沈长荣说出这么一句话:“作为一名军人,能参加上甘岭的战斗,足以骄傲终身。”让我至今为之动容。

除上甘岭外,黄草岭、松骨峰、长津湖、铁原……一个个英雄的地名,铭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血性胆气。抗美援朝的胜利之花是由无数志愿军战士的血与汗浇灌而成的。他们是谁的儿女,又是谁的父母?

为了赢得这场保家卫国之战,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置生死于度外。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最终埋忠骨于他乡,成为悲壮的“无名英雄”。

抗美援朝更是新中国在成立之后,在国际上的第一次亮相,是不可遗忘、意义深远的立国之战。经此一战,中国人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鉴往事,知来者。抗美援朝战争中所迸发出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忠诚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形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始终向我们昭示着: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赓续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自当铭记革命先辈的英勇奉献,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世界和平,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使命。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攻坚克难、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前进。

专题|精神谱系青年谈

来源:红网

作者:沈欣雨、贺英杰、陆地、胡世鑫

编辑:刘昱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