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开启您的芙蓉区红色之旅!传承红色文化讲好芙蓉故事

2020-11-09 17:48:00 红网时刻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相关链接: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工作新局面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芙蓉区基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惠民生、兴企业、强党建……总书记湖南脚步的基层回音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践行讲话精神 建设品质芙蓉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作引领、打头阵,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芙蓉担当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篇章 | 小服务大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他们一心一意,城市十全十美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智慧+”“党建+”“服务+”……芙蓉区多维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文化“软实力”更添幸福生活“文艺范儿”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真抓实干,促进芙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唐甬梅 见习记者 夏佩 长沙报道

点击查看往期红色芙蓉之旅都去过哪些地方吧~

有一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有一种使命,值得我们永远牢记。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以来,芙蓉区深挖身边的红色资源,将辖区内的红色教育基地,串联成了一条“芙蓉红色之旅”精品线路。修业学校、《湘江评论》旧址、程潜公馆、隆平水稻博物馆、国防教育宣传长廊……打开芙蓉区的“红色地图”,市民朋友可以跟随革命先烈们留下的红色印记,体验一段不忘初心的红色之旅。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芙蓉红色历史,感受红色之旅的魅力,芙蓉区将这条线路搬到了网上,自今年6月起推出《芙蓉红色之旅》系列Vlog,各位宣讲员们化身主播,带领大家现场“打卡”,受到广大网友们热捧。

宣讲员打卡红船初心馆。

《芙蓉红色之旅》只是芙蓉区多样化开展理论宣讲,讲好红色故事的一个缩影。芙蓉区为了打通理论政策向下和群众诉求向上的“双向通道”,线上构建了集微信、微博、网站、手机报、客户端于一体的立体式融媒宣讲体系,线下打造了“梧桐夜校”“东岸夜课堂”“红色沙龙”“楼宇青年说”“红色大巴”“红领巾讲习堂”等特色阵地。党员干部、宣讲能手、乡土名嘴纷纷化身“文艺轻骑兵”,把居民切身关心的问题的融入到理论宣讲中,有针对性地展开微宣讲。

池凤英动情宣讲《我要一辈子学雷锋》。

“活到老,学到老,我要一辈子学雷锋,直到我做不动。”这是芙蓉区“中国好人”池凤英正在进行主题宣讲《我要一辈子学雷锋》。近年来,芙蓉区积极组织开展新思想进基层等系列活动,每年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咨询服务活动、文艺演出等各类形式理论宣讲1000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了让群众想听,爱听,听得懂,芙蓉区推出了区委中心组带头讲、“学习小组”集中讲、宣讲骨干专题讲的“三步讲”策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基层广泛参与的理论宣讲新局面。

全区还充分拓展宣讲形式,通过音乐情景剧、音诗画、朗诵、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芙蓉广场文化月月演、芙蓉艺术节、新节目大赛、戏曲进校园、“三下乡”等,把多元宣讲直接送到居民家门口。

芙蓉红色景点工作人员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红船纪念馆志愿者讲解员朱端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时强调:“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船精神是与半条被子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是共产党员初心和本色的体现。我们开展“红船精神”的宣讲,就是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通过红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历史、锤炼党性、坚守初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不变色。

水稻博物馆副馆长黄明明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们隆平水稻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博物馆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激励我们担当起弘扬悠久农耕文化、传播稻作知识、宣传粮食安全教育的重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延伸教育阵地、拓展教育内涵、丰富教育载体、提升服务水平。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为载体,策划好各类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增强爱粮节粮意识,端牢中国饭碗,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再立新功。

修业学校校史馆讲解员甘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谈到“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我备受鼓舞。我们芙蓉区修业学校是“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红色教育基地”“长沙市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基地”“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每期开展“校史知多少”演讲和吟诵比赛,让孩子们在比赛中积淀校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在每周三的“红色大讲堂”,带着孩子们走进校史人物黄兴、徐特立、毛泽东、周世钊……通过红色文化和红色历史教育,激励孩子们承伟人之志,做有为少年!真正实现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所说的“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期盼。

程潜公馆讲解员王维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程潜公馆是湖南和平解放的重要历史见证,作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基地、芙蓉区主题党建文化基地、芙蓉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利用现有的文物史料,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宣扬好共产党人在隐秘战线中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在统一战线中宽厚包容的博大胸襟,诠释好多党合作的肝胆相照、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深。

来源:红网 作者:小梅 夏佩 编辑:唐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