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芙蓉区基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2020-10-21 19:23:43 红网时刻

编者按: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谆谆教诲,激励着芙蓉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芙蓉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牢记殷殷嘱托,谱写芙蓉新篇”专栏,全面记录芙蓉党员群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担重任,奋勇前行,为推动芙蓉高质量发展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相关链接: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工作新局面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芙蓉区各街道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契机,发扬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芙蓉的事,坚定不移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芙蓉区基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彰显基层担当,贡献芙蓉力量。

韭菜园街道:谋篇布局,加快发展芙蓉新“夜”态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韭菜园街道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契机,提前谋划,尽早布局。在韭菜园北路,街道党工委在区委指导下,审时度势,引入全省各市州品牌名粉,发动骨干力量,从招商、建设、服务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力争把米粉街打造成集旅游、消费、打卡的夜经济典范街。在湘邮项目建设工地,积极协调,出谋划策,力促项目作为十四五规划工程尽早开工;在黄土塘项目工地,回迁房建设紧张有序,回迁户陆续签订回购合同,将把黄土塘商业楼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重点,全力保障,争取社会和经济效应双收;在湘绣博物馆及“960”艺术PARK广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模式,发扬非遗项目优势,引入文化产业,多方合力的新型产业模式有望在十四五规划中落地成型。

韭菜园街道.jpg

位于韭菜园街道的湖南米粉街。

“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关怀厚爱,转化为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落实街道党工委‘大工委制’和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片区、楼栋’四级网格,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精耕细作,为楼宇企业职工、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实惠,用绣花功夫做好基层治理。”韭菜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唐益人说。

定王台街道:迅速行动,抓好“六稳”“六保”大落实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近日,定王台街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党课开讲,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70余名街道机关干部参与学习。会议号召各党组织迅速行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热潮,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六稳”“六保”工作等方面开展“大学习”,抓好“大落实”。街道随即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专题会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习,部署安排落实工作。街道下属各党组织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安排具体落实工作。

定王台街道.jpg

定王台街道专题党课开讲。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强大动力,担当作为、持续奋斗,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化营商环境,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辖区深厚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提高群众文化获得感,加强基层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基层公共服务,充分发挥基层代表作用,关心关爱基层工作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定王台街道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定王台街道党工委书记文升云表示。

五里牌街道:三步举措,凝聚党建引领大合力

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基层代表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近日,芙蓉区五里牌街道、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燕山小学、好女儿志愿者服务中心共同举办开展五里牌街道才艺汇演活动。汇演现场,辖区居民、艺术家、小学生、残疾人、五老志愿者聚集一堂,共度欢乐时光。

五里牌街道.jpg

汇演现场,省文联艺术家泼墨挥毫,呈现生活之“雅”。

五里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宏武说:“五里牌街道实行三步举措,凝聚党建引领大合力,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基层治理。一是‘打底子’建强阵地。对标‘五化’建设,推进五里牌社区办公阵地搬迁改造,加大投入扩建火车站社区二支部活动阵地200平方米。二是‘搭台子’整合资源。积极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职能,盘活用好‘芙蓉先锋共同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单位’等非公党组织企业资源,通过阵地联用、资源联享、治理联抓,形成‘党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三是‘想点子’擦亮品牌。把火车站社区‘银发先锋’自治队与好女儿志愿服务中心联合起来,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各类志愿活动,推动社区党建与养老社会服务事业融合发展。”

荷花园街道:五级架构,迸发小区治理新活力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荷花园街道在恒达社区、德政园社区试点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工作。街道依托社区网格党支部,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五级治理体系,在怡心苑、醉心苑等小区成立业委会,进一步提高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人数比例,发挥居民自治优势,小区治理迸发新的活力。

养老馆.jpg

荷花园街道智慧养老体验馆。

“截至目前,荷花园街道在怡心苑、醉心苑、聚心苑等小区及德政园农贸市场接入5G分布点11个、智慧门禁79个、视频监控58个、智能充电桩15个,硬件设施布控基本完成。同时,恒达社区云平台、德政园社区智能政务模块已初具雏形,预计10月底正式投入运营。智慧化设施的落地,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红网格’能量,推动构建‘支部+物业+居民+智慧平台’现代化治理模式,带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为老旧小区提质提档、城市有机更新注入新的活力。”荷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干说。

马坡岭街道:三方共商,打造基层党建新引擎

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为深入好群众工作,今年以来,马坡岭街道打造党建新引擎,将服务项目延伸至居民小区,一个个小区党支部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形成了部门、街道、居民代表“三方共商”架构。同时,街道“红岭之家”应运而生,“周末超市”为居民上门服务,“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在浏阳河畔巡逻、在校园边护童,“知乐学堂”里爷爷奶奶们的手工字画吸人眼球,“红岭之家”成为了基层党员听民声、顺民意、办实事的阵地基石。

马坡岭街道.png

“知乐学堂”里爷爷奶奶们的手工字画吸人眼球。(资料图)

马坡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高峰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感悟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最高的价值标准。我们要永远牢记‘半条被子’里蕴含的鱼水深情和赤子初心,发扬和传承好‘半条被子’精神,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努力做群众的好帮手和贴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 编辑:唐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