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文化“软实力”更添幸福生活“文艺范儿”

2020-11-05 18:08:04 红网时刻

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相关链接: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工作新局面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芙蓉区基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惠民生、兴企业、强党建……总书记湖南脚步的基层回音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践行讲话精神 建设品质芙蓉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作引领、打头阵,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芙蓉担当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篇章 | 小服务大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他们一心一意,城市十全十美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智慧+”“党建+”“服务+”……芙蓉区多维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夏佩 长沙报道

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

文化产业欣欣向荣,城市发展有质感

今年7月,芙蓉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960艺术Park试营业。这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湘绣”为核心打造的,集非遗保护、文化传播、产业集群融于一体的湘绣文化综合体。这个建筑面积13255平方米的文化园以原湘绣所旧工业厂房改造而来,通过“产业+消费”“文创+科技”,实现了互联网融合消费、体验、展演、办公、孵化、投资等多种功能,成为创新型的人文艺术生态园区,让群众能体验到一站式的艺术生活。

图片1_副本.gif

湘绣博物馆。

“960艺术Park将通过推出跨界涂鸦艺术节、手工文化市集、古典音乐会、长沙弹词赏析会等活动,让更多人体验优质传统文化,不断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在谈到如何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960艺术Park项目负责人陈坚说。

960艺术Park项目“火热”,芙蓉区其他企业发展也欣欣向荣。

图片2_副本.gif

长沙豆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成立的长沙豆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展在线母婴亲子教育和移动互联网精准化内容运营服务,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一家专注线上母婴陪娃内容服务的移动互联网新文创企业,公司将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自主创新,以科技赋能文创事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助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长沙豆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郭春林说。

当前,芙蓉文创企业发展正在走上快车道。全区共有文创企业175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84家,上市企业2家。有5个项目拟纳入芙蓉区“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文化“软实力”的汇聚为芙蓉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强大动能,带动了居民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升。

文化生活滋滋有味,群众生活步步高

一边是文化产业的兴旺发展,另一边群众家门口的文化生活越来越繁荣。

图片3_副本.gif

今霞健身队队员们正在练习。

“现在不用出远门,在社区里就能享受这么丰富的文化生活,还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趁着排练间隙,东岸街道东瑞社区今霞健身队队员李艳高兴地说。“一大早,她就和姐妹们聚在了一起,认真地练习新排练的节目《酒醉的蝴蝶》的基本动作。

今霞健身队办得火热,芙蓉区其他地方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芙蓉区每年送戏、送电影、送演出进基层下社区百余场次,“芙蓉杯”新节目大赛、“芙蓉艺术节”“牵手芙蓉月月演”等知名文化品牌,为居民群众提供了看得到、听得见、直接能参与的多元文化样式,淬炼出了情景诗歌舞蹈《召唤》、京歌舞《圆梦大中华》、舞蹈《一米见方之<觉心>》等一系列文艺精品,群众“家门口”的幸福生活越来越有“文艺范儿”。

“以前遇到坏天气也不能跳,白天怕扰民也不能跳,现在好了,我们白天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舞蹈室练习,晚上可以去牛津街广场跳舞,可方便啦。”今霞健身队队长任晓莉谈起这些年来健身队之所以能越办越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排练条件的不断改善。任队长提到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牛津街广场都是这些年来社区内新辟的群众文化活动场所,队员们再也不用为找场地而发愁,能有更多精力集中到排练优秀作品上来了。

近年来,芙蓉区不断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区先后创建了45个市级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图书馆分馆10个、24小时自助图馆2个;建设健身步道2条、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4个、全民健身广场76个、健身路径200余处,建成长沙城区最大的市民体育公园——东驿体育公园。正在建设的芙蓉区文体中心,建成之后不仅会成为浏阳河畔的新坐标、还将成为芙蓉人民健身阅读的好去处。

文体中心动图1.gif

芙蓉区文体中心。

“社区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好的平台,我们要带动辖区内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加入到队伍中来,用更多优秀的作品来展现我们越过越红火的好日子。”任晓莉说。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 编辑:唐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