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椒计划”2月佳作出炉,特邀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仕勇点评

2022-03-21 19:51:21 红网时刻

微信截图_20220321152458.png

王仕勇,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网络舆情分析师。入选“重庆英才·名家名师”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及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链接: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2月简报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记者 张瑜)近日,2022年2月红网“青椒计划”已完成前期点评工作。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选作品,并特邀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王仕勇,评出了本月5篇佳作,分别为《校园规定不能拘于细节,学生应有“头绳自由”》(郑州大学李格雯)、《用新思路打造文化IP,创造下一个“冰墩墩”》(重庆大学宋姝璇)、《抵制黄牛,别让吉祥物变成“摇钱树”》(重庆大学林静怡)、《别让霸王条款阻碍“它经济”发展》(黑龙江大学董嘉炜)、《对“一戳就破”的抗洪河堤要“一查到底”》(河北师范大学陈雪)对这5篇作品,王仕勇教授进行了精彩评析。

校园规定不能拘于细节,学生应有“头绳自由”

作者:李格雯(郑州大学)

王仕勇教授点评:这是一篇有独到见解的评论。作者以某小学要求学生佩戴统一颜色的头绳引发的网络热议和该区督查室的回应为切入点,聚焦拘泥于细节的“一刀切”式的教育和“教育以生为本”展开论证。文章运用辩证思维,坚持全面看问题,既肯定仪表仪容教育的重要性,又强调仪表仪容教育的实效性和学生的主体性。文章没有宏大叙事,切口小,切入点精巧,接地气,有批判性思维。文章在新闻事件的叙述、事实材料的选择和观点的表达上都较为集中,观点鲜明,逻辑清晰。评论在尊重公众情绪的基础上,全面平衡地看问题,实现了引导公众深入思考的目的。

用新思路打造文化IP,创造下一个“冰墩墩”

作者:宋姝璇(重庆大学)

王仕勇教授点评:文章关注了北京冬奥会中“冰墩墩”周边爆火的现象,并从“创造更多深入人心的文化IP”这个独特的视角出发,独辟蹊径,角度新颖,层次清晰,有出奇制胜的效果。

文章采用了比较典型的并列结构。分别从把握中华文化独特价值的创新基础、紧跟文化产业新趋势、借助强有力的传播媒介三个角度对“创造更多深入人心的文化IP”进行论证,结构平稳,视野开阔。文章论证脉络清晰,结构严谨,层次感强。同时,“文化IP”是一个具有较强专业性的概念,作者为了避免阅读理解的认知障碍,尽量使用生活化的语言以增加亲近感。

抵制黄牛,别让吉祥物变成“摇钱树”

作者:林静怡 (重庆大学)

王仕勇教授点评:冬奥火热,“冰墩墩”成为赛事中流量的瓜分池。“冰墩墩”供不应求,催生畸形消费。这篇评论,以“冰墩墩”周边售罄催生黄牛,“冰墩墩”变为“摇钱树”为由头,挑开粉丝理性消费和维护市场秩序这一话题,一针见血直指跟风消费和黄牛投机倒卖,言简意赅进行价值引导。

作者善于从熟视无睹的现象中发现问题,关注点独出心裁,较为深刻地分析了乱象背后的经济、文化、社会心理等因素,呼吁人们将对“冰墩墩”的关注转向对奥运本身展现的深厚文化底蕴及体育精神的关注。评论由表及里,逻辑清晰,具有理性的力量。

别让霸王条款阻碍“它经济”发展

作者:董嘉炜 (黑龙江大学)

王仕勇教授点评:这篇评论没有局限于小女孩在“猫咖”被抓伤维权这一微观事实,而是跳出琐碎的具体事件,把关注点放在如何让“它经济”更好地蓬勃发展这一“中观”选题上,让评论不再就事论事,不再局限于表象和问题,显得更为理性。

评论从宠物行业“霸王条款”看到宠物行业的畸形发展和行业标准的缺失,揭示宠物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实质是高消费增长与低管控之间的矛盾,从法律法规的完善、行业标准的确定、配套设施的发展三个层面提出使“它经济”烧得旺,烧得长的举措。评论结构严密,步步展开,能引发人们的深度思考。

对“一戳就破”的抗洪河堤要“一查到底”

作者:陈雪(河北师范大学)

王仕勇教授点评:该评论选题与民生安全息息相关。文章围绕河堤建设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联系,在立意的时候抓住“一查到底”“一戳就破”两个关键词,形成强烈的对比;通过五个问句,将疑问点出,挖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最终点出固若金汤的河堤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起到良好的舆论监督作用。

评论标题鲜明生动,高度概括了文章的内容。叙述事件言简意赅,论证由表及里,观点层层深入。在探讨追责问题时,巧用“层层加码”与“层层松懈”,观点鲜明,掷地有声。



访谈 |王仕勇:提升评论写作能力需要多看多练

王仕勇系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网络舆情分析师。入选“重庆英才·名家名师”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及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3项,其他省部级课题等近20余项。在《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70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出版专著《理解网络文化》《网络流行语研究:社会与媒介的视角》,主编 “青少年互联网素养”丛书一套。成果获得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重庆发展研究奖一等奖1项。

在邀请王仕勇教授担任“青椒计划”2月评审期间,红辣椒评论对他进行了一则访谈。

红辣椒评论:关于大学生评论写作“青椒计划”,您的总体印象如何?或者有更好的指导建议?

王仕勇:大学生评论写作“青椒计划”,对于提高大学生在信息过载时代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独立表达能力很有帮助,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对话社会的重要平台。“青椒计划”的设计,既契合了高校教学需要,也契合了当今青年学生的表达需要。

红辣椒评论:对于融媒体时代,大学生尤其是文科类学生,该如何培养理性思维,以及如何提升评论写作能力?

王仕勇:理性思维能力,就是能在纷乱的现象中发现本质和规律的能力,不人云亦云能独立思考和观察的能力。培养理性思维,要具备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多维思维,这就需要多看书,尤其是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同时,需要大胆表达,经常训练,包括书面和口头两个方面。评论写作能力的提升,需要多看多练。

红辣椒评论:在大学生评论写作或理性思维培养上,贵院有何特色,或者有哪些好的经验及方向安排?

王仕勇: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根据新闻传播学科人才核心素养要求,设置了文化、经济、管理、社会、文学等学科通识课程,与前沿技术对接的传播科技类课程,旨在提高学生新闻信息分辨、择取、生产和传播能力的专业核心和专业选修课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传播专业教学,组织和引导学生到基层到一线调查研究和进行新闻采访;把各项赛事活动与“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培养结合,把专业教育与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教育结合,提高学生社会调研、理性分析、文字写作等实践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