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别让霸王条款阻碍“它经济”发展

2022-02-19 20:52:14 红网时刻

青椒计划内.jpg

□董嘉炜 (黑龙江大学)

近日,江苏南通徐先生的10岁女儿在“猫咖”被抓伤,维权时却被店家以消费前签署过“吸猫须知”为由而拒绝赔偿。面对着如此“霸王条款”,消费者协会已经介入调查并召集双方进行调解。

据报道,该店醒目位置贴有须知,强调如有抓咬事件发生,店员会做消毒处理,其余概不负责,如果接受,就在文件上签字;不接受,可以用脚投票。乍看之下挺唬人,但律师表明这种“霸王条款”并没有法律效力。根据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相应的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顾客与“猫咖”店主间的纠纷已经不是第一次见诸媒体了,处理抓伤、咬伤事件已成了“猫咖”从业者的家常便饭。除“猫咖”门店的抓咬问题之外,网购宠物时的运输存活率问题,宠物医院发生的真菌感染、手术失败等医疗事故问题所引发的纠纷,也都是催生宠物行业“霸王条款”的根源之一。

“免责声明”一出,店家貌似是省心省力又省钱了,但作为服务的提供者,却不对提供的服务负责,出了事故时要求消费者独自承担,这既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败坏了自己的口碑,长期来看不利于行业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

宠物行业有多大?根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猫、犬市场规模双双突破千亿级,同比增长达到了20.6%,比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高8个百分点,“它经济”的消费增长十分迅猛。如果把宠物经济比作一列疾驰的火车,那概不负责的“霸王条款”就是铁轨上的一颗石头,虽然不大,但很容易造成翻车。

客观看来,“霸王条款”恰恰说明了我国宠物行业发展的畸形。消费爆发式增长和管控缺位使得“它经济”野蛮生长,从而产生繁多的消费者投诉。我们从不缺乏让“它经济”焕发出无限“钱”景的从业者,目前急需的是让“它经济”不偏离轨道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配套设施的快速发展。

能否出台宠物险,当宠物意外伤害到他人时,可以按比例赔偿,宠物伤人的难题、“猫咖”和顾客的纠纷就能迎刃而解。虽然我们目前离这份保险还有距离,但好消息是宠物医疗险现在已经有了,面对高昂的宠物医疗费用,“铲屎官”可以减轻经济压力。而对于“猫咖”“狗咖”等的行业标准,目前也有推进。去年上海市《徐汇区“宠物互动体验馆”规范经营指引》出台,使区内各类“猫咖”“狗咖”的店面管理规范有了依据,顾客信任度也随之提高,“霸王条款”自然越来越少。

当然,店家的自我规范也相当重要。比起“免责声明”,我们更希望看到店内张贴“撸猫规范”;比起“霸王条款”,我们更希望顾客签下的是“保险单”。从业者不光要让“它经济”烧得旺,更要让“它经济”烧得长。

来源:红网 作者:董嘉炜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