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用新思路打造文化IP,创造下一个“冰墩墩”

2022-02-09 19:11:48 红网时刻

文章顶部青椒.jpg

□宋姝璇(重庆大学)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一位日本记者因购买太多奥运吉祥物冰墩墩的周边而意外走红。视频中,日本记者脖子上挂满了六枚冰墩墩徽章,一边报道赛事近况,一边不忘激动地向大家介绍吉祥物,言语中饱含了对冰墩墩的喜爱。

近几年,我国不断推进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文化IP的概念早已被大众熟知,并逐渐形成了一条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文化IP借助着互联网的力量成为不容小觑的文化产业“杀手锏”。让文化不拘泥于被展示传播的对象,把握好创新、趋势、媒介三个方面,才能在未来创造更多的“冰墩墩”。

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言人”,文化IP需要在创新的基础上体现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熊猫作为我国独有的保护动物,它们憨态可掬,粘人又贪吃的形象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喜爱。美国梦工厂动画就曾制作《功夫熊猫》系列动画电影,取得巨大成功。2022年冬奥会上的冰墩墩作为一个并不传统的熊猫形象,既保留了可爱的外形,又同时具有科技感和活泼灵动的气质,它的设计蕴含乾坤。时代不同了,技术的发展和材料的变化让我们必须考虑到与时俱进,需要更多的未来感和技术感。“设计没有过去式,只有将来时”,时代的变化,科技的发展对文化IP的打造提出了新的要求,创新将成为一直不变的主题。

紧跟文化产业新趋势,直击受众喜好,也是一个文化IP取得成功的要点。据悉,此次冰墩墩周边的一大亮点就是推出了年轻人喜爱的盲盒,并精心设置了独家隐藏款,怎能不令消费者心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好市场秩序的前提下,用流行产品模式吸引消费者,可以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和商业价值。并且,冰墩墩服饰周边和奥运赞助商安踏进行了联名合作,拥有了更多销售渠道。因此,有了人人喜爱的外观形象还不够,后期IP产品的开发是能否成功变现的关键。

借助强有力的传播媒介,文化IP让世界认识中国。冬奥会作为一项全球瞩目的国际赛事,其强大的文化传播力给了文化IP输出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互联网赋予了文化IP更为广泛快速的传播媒介。许多国家的运动员在各自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与冰墩墩的合影,奥运吉祥物一时间成为了全球网红,甚至专门为这位可爱的熊猫建立一个社交账号都不为过。宣传影像也让这位熊猫生动起来,网友直言:“冰墩墩抖雪简直抖到我心里了。”可见,媒介的融合和多样化运用让宣传效果加倍。

文化IP的打造将成为文化产业的重点,我们应当不断加强民族自信心,深入了解中华文化,争取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创造更多深入人心的IP形象,让它们走进全球人民的视野,把中华文化的魅力散播到世界各地。

来源:红网 作者:宋姝璇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