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对“一戳就破”的抗洪河堤要“一查到底”

2022-02-17 20:44:10 红网时刻

文章顶部青椒.jpg

□陈雪(河北师范大学)

某地一抗洪河堤用河沙淤泥堆积“一戳就破”,当地乡政府对此回应称,施工方就地取材,沙子含泥量高,水泥也有点问题。目前正在整改,将加强监管,20天后完工。(2月17日 央视网)

抗洪河堤“一戳就破”,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怎可如此儿戏?为何“就地取材”?就地取的材达标吗?“水泥也有点儿问题”,有什么问题?为什么要用“有点儿问题的水泥”?

汛期来临,河堤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1998年的大洪水,大堤决口,九江市的堤坝面对洪水毫无抵御之力,血淋淋的教训就摆在眼前。难道真的要等洪水来的时候,等悲剧和苦难重演,我们再来用达标的混凝土筑堤吗?难道又要重蹈覆辙?

事后治理不如事前预防,“防患于未然”才是关键。当地应赶在汛期来临之前,修复好堤坝,最大程度地减少隐藏的危害。与此同时,也应该好好调查原因,不能用一句“加强监管”轻轻带过。

这件事情不可小事化了,应该引起政府以及当地人们的重视。建筑河堤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我们不主张“层层加码”,但是也不可“层层松懈”,只有彻查清楚,到底是哪一环节出现了问题,才可以从“根”上治理,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即使是村里的筑河大堤,也要高标准、严要求。各方都要负起责任,这样我们的抗洪河堤才可固若金汤。“一戳就破”的抗洪大堤,以后万万不能再出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只是嘴上说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