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校园规定不能拘于细节,学生应有“头绳自由”

2022-02-28 21:48:17 红网时刻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格雯 (郑州大学)

近日有网友反映,河南郑州市高新区某小学要求女生上学时佩戴统一颜色的头绳。2月28日,此事登上热搜,引发众多网友讨论。随后,郑州高新区督查室对此事作出回应:该规定是学生仪表教育内容之一。(2月28日  澎湃新闻)

仪表教育对青少年而言十分重要。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学生在校期间的仪容仪表不仅能展现朝气蓬勃、朴素大方的校园形象,更有利于培养其主体意识,提升内在修养。特别是网课时代,学生需要有“仪式感”的学习,以调整听课时慵懒的生活化状态,保证居家学习的质量。

不少网友指出:仪容教育屡见不鲜,学校统一校服、发型可以理解,但统一到头绳似乎有些“过火”。2019年修订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指出,学生应生活节俭,穿戴整洁,朴素大方。在符合学生守则的前提下,并未对小学女生头绳颜色有明确规定,这也意味着扎不同颜色的头绳并无不妥之处。

由此可见,小学要求女生佩戴统一颜色头绳的要求过于注重细枝末节,是流于形式的“一刀切”式教育。孩子们拥有自己的性格与审美,应被赋予“头绳自由”。教育不能是批量生产流水线上如复制粘贴般的“商品”,而是应注重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综合发展。学校设立仪容仪表的相关规定有利于弘扬良好的校园风气,但应以学生为本,尊重其个性,为其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不能矫枉过正,让本绚丽多彩的校园变得千篇一律。

事实上,关于“校园规定过度拘于细节”的讨论已不再新鲜。“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晾衣架上不能晾衣服”等奇葩要求令许多网友吐槽。这些复杂的校规不仅没有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反而容易催生其逆反心理。仪容仪表教育不能仅靠强制约束停在外表,而应以更加生动的形式让学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其重要性,展现出青春洋溢、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

校园规定拘于细节的背后,是学校对仪容教育内涵理解的偏差。培养学生自发注重仪容是长期的过程,需要老师与家长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引导。这相比于强调头绳的统一更加有效,也利于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李格雯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