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椒计划”1月佳作出炉,特邀杭电教授王强点评

2022-02-16 14:13:51 红网时刻

王强.png

王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博导,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已承担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论著15部,发表论文150余篇。

链接: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1月简报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记者 张瑜)近日,2022年1月红网“青椒计划”已完成前期点评工作。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按程序初选作品,并特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王强,评出了本月的5篇佳作:《重庆现数栋“段子楼”:用文字力量打造城市名片》(广西大学吴秋颖)、《深圳卫健委“霸道”发言,传递为民服务温度》(西南政法大学徐侨)、《小红书被罚,再度敲响未成年人保护》(河西学院韩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国考热”下须怀平常心》(郑州大学王一诺)、《“清朗行动”剑指网络暴力,“键盘侠”头上有高压线》(复旦大学贾玉璇)。对这5篇作品,王强教授进行了精彩评析。

重庆现数栋“段子楼”:用文字力量打造城市名片
  作者:吴秋颖(广西大学)

王强教授点评:这篇评论以全新视角和维度,聚焦中国城市发展中城市名片打造的热点关切,贴近新时代大众生活视野,展现了重庆涪陵红酒小镇“段子楼”特色及高意境文化表达,挖掘出源自大众生活感悟的文字力量和城市新印记的时代名片。评论站在文化的高度,为受众清晰地表达了源于生活脱俗“段子”的“文字力量”及其引人深思的文化内涵,导引出网红时代城市与众不同的深刻记忆。富有联想的标题,循序渐进的内涵梳理,多元化的创新思维,逻辑清晰的问题剖析,为城市品牌彰显和城市温度感知提供了一种新路径。

深圳卫健委“霸道”发言,传递为民服务温度
  作者:徐侨(西南政法大学)

王强教授点评:评论针对疫情场景下大众生活疾苦和急需解决问题中政府行为的热点议题,以深圳卫健委一切从实际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优秀作为,对比出个别城市政府部门不作为负面舆情下,如何将普通百姓诉求与程序化政府行为统一到“人民政府为人民”之上,温暖社会弱势群体人心的新途径。

评论标题的“霸道”和“温度”反映出作者恰到好处的政治站位和问题分析把握,通过深圳卫健委敢于担当和雷厉风行的“霸道”诠释,为个别城市刻板守旧、缺乏生命至上的懒政行为指明了改进的方向,为政府职能部门更好地将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供了行动标杆。

小红书被罚,再度敲响未成年人保护警钟
  作者:韩欣 (河西学院)

王强教授点评:这篇评论直面当前社交媒体平台重利忘义的弊端及其导致的社会危害,客观真实地指出了“小红书”诸多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种种危害行为,旗帜鲜明地赞赏了政府 “零容忍”打击危害未成年群体错误行为的举措。

评论多维度地分析了“小红书”网络服务中传播有害信息的行为方式和手段,梳理了这些有害内容对未成年群体的影响以及衍生出的新社会风险,提出了找准要害、对症下药的对策。评论透过现象看本质,点赞政府对任何社交平台违法违规必罚,及其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安全屏障的决心。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国考热”下须怀平常心
  作者:王一诺 (郑州大学)

王强教授点评:评论聚焦近年来大学生和社会关注度很高的“国考热”议题, 汇集成功者喜悦和失败者焦虑,多层面地折射出青年大学生与社会需求竞争性匹配中的焦虑和不安,具有良好的正面引导和理性分析作用。

评论从“国考热”的环境氛围、成功者和失败者情绪表达三个层面,清晰勾画出国家急需优秀人才的迫切,参与竞争者狭路相逢而战的惨烈,失败者犹如范进中举式的心态,较全面地指出了“热环境、冷思考、择适合”的就业路径,竞争者们以平常心去寻找成功人生的方向。

“清朗行动”剑指网络暴力,“键盘侠”头上有高压线
  作者:贾玉璇(复旦大学)

王强教授点评:评论直击当今社会热点事件的公众舆情中网络暴力的乱象,通过梳理网络暴力行为呈现出的现象、利益和参与者心态,剖析了网络暴力行为个体非责任下盲从与残忍行为的内因,归纳总结出政府对网络暴力行为诸多社会危害进行管控的必要性,厘清了网络暴力行为参与者的责任红线。

评论由表及里,从现象到本质,论证了人的非理性所催化的网络暴力行为,非责任所推动的妖言惑众乱象,揭示了政府“清朗行动”的必然性和唤醒牟利“雪花们”的迫切性。清晰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体现出较严密的论理逻辑。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