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深圳卫健委“霸道”发言,传递为民服务温度

2022-01-09 16:16:20 红网时刻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1月8日,广东深圳,有市民在深圳市卫健委公众号文章评论区留言反映,昨晚9点在龙华中心医院做的核酸,等了长时间结果仍旧还没出,产妇等着住院要核酸证明才能入住,能不能优先安排。深圳卫健委回复,电话发我。(1月9日 《光明日报》)

简单一句话,短短四个字加一个标点符号,在普通人日常生活交往中非常普遍,通常也不会引起很大的反响。但是在公民与社会职能部门打交道时,这样直截了当的一句话虽霸道却收获了人民满意度、也让人民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我们国家,职能部门是为人民服务的,当人民有合理诉求和意愿时,及时快速地反映与采取举措便民为民当是政府部门的初心与使命。它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的是切实服务人民、服务群众的态度。作为公众号大号,深圳卫健委每天需要处理的信息肯定是繁琐冗杂的,但是它依旧能快速看到该孕妇家属的诉求并及时回应、协调下帮助孕妇顺利入院,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了对外沟通、为民生计的有效途径。这也恰恰说明深圳市卫健委不搞“形式主义”作风,途径有效、办事迅速,真正明晰自己身份定位,坚守与落实部门职责,对人民群众负责。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健康当然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一环。深圳市卫健委体现出的“深圳速度”真真切切让人民群众心有感念,体现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温度。疫情期间核酸检测是必须之举,人人遵守但又不能刻板认死理。该留言涉及的主人公是一名孕妇,该公民已经遵规做了相应检测,但是囿于客观条件等因素,不能及时拿到检测报告。其被社会公认归为弱势群体,特别是面对需要住院这种特殊情况,需要更及时有效地处理帮助她规避某些未知风险。在合规的前提下,深圳市卫健委为该孕妇在检测速度上“亮绿灯”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孕妇生命健康的呵护。

为人民幸福,国之大者。这句霸道发言引发热议、引起公民们拍手叫好的同时,也体现出这种做事风格还不够常见。近年来,各地霸道发言其实也不少,不过却都是些趾高气扬、盛气凌人的言论。我们应该清晰认识到为人民服务是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它应是必需品而非稀有物种。当有了各项权力的同时,我们更要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权力应服务人民。希望如深圳卫健委这样的“霸道言论”成为常态,这样的雷厉风行成为惯例,让群众时刻满意,让群众长久获益。

文/徐侨 (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侨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