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重庆现数栋“段子楼”:用文字力量打造城市名片

2022-01-08 16:20:14 红网时刻

文章顶部青椒.jpg

近日,数栋“段子楼”亮相重庆涪陵红酒小镇,一间间小房子墙壁上装饰着各种段子,成为游客打卡的焦点。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段子楼”的这100多条文案是从数千条生活感悟中摘抄筛选而来,这100多条生活感悟就是100多个故事。(1月7日 中国新闻网)

“多读书来对抗平庸的生活”“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完美的心态,就是接受不完美”……这些段子出现在了重庆涪陵红酒小镇墙壁上,成了游客打卡的新景观,让人直呼“励志”。“段子楼”之所以能受到大众的欢迎,原因在于其选用的“段子”来源于大众对生活的感悟,其中的文字力量尤为深刻;“段子式”的表达方式,符合当今的时代潮流,趣味性十足。“段子楼”不仅运用文字力量打造了一张城市的新名片,更展示了带有时代印记的城市印象。

内容来源于生活的故事,“段子”才更经得起推敲,更能展现其中的“文字力量”。选择饱含“故事”的段子,更能阐明生活的智慧和哲理。如今正是一个“段子化”的时代,任一事件、人物都可以衍生出相应的“段子”。有的“段子”为博眼球而展现低俗趣味,有的“段子”蕴含着人们潜在的态度、情感、对生活的总结。“段子”并非只是“笑话”,想要“段子”显得清新、不落俗套,就得让“段子”有实质的深刻内涵,其内容不仅要有表面的感官刺激作用,还要有能入脑入心的深刻涵义,这样才能发挥出发人深省的力量。

选择用“段子”来装点城市的景象,充分凸显了城市特色。城市印象多元而非孤立,一张张城市名片中凝聚的城市印象,正是其独特之处所在。一如提起长沙人们就想起“文和友”,想起“文和友”那仿佛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复古怀旧的风格,类似这样的独特印象组合形成了长沙的总体城市印象。对于重庆而言,其素有“网红城市”之称,这样的一座城市不仅保有其原来的历史文化底蕴,更运用“段子”这种新的表现形式展现出当下的时代背景与人民的生活哲理,是与时代积极接轨、充满活力的表现,展现了一个悠久而又年轻的重庆形象。

重庆涪陵红酒小镇的“段子楼”景观,呈现了大众对生活故事和感悟,又以短小精悍的文字影响着更多的人,既运用文字的力量打造了城市的新名片,同时也彰显了一座城市应有的温度。

文/吴秋颖(广西大学)

来源: 红网 作者:吴秋颖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