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1月简报

2022-02-16 14:13:29 红网时刻

文章顶部青椒.jpg

链接:笔上星光,闪亮青春梦想 | 红网“青椒计划”征稿公告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 (记者 张瑜)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1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广西大学吴秋颖、西南政法大学徐侨、河西学院韩欣、郑州大学王一诺、复旦大学贾玉璇5人脱颖而出,成为“青椒计划”文字评论组1月优胜大学生作者;来自重庆大学的留学生陈保君(马来西亚)、石若舒(泰国)、邓琳娜(罗马尼亚),成为“青椒计划”视频评论组1月优胜大学生作者。

为进一步强化与高校教学工作的联动,打造更多优秀评论新星,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闻舆论人才,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去年推出了“青椒计划”,面向大学生开展评论写作竞赛。今年1月5日,红网再度启动“青椒计划”。经统计,2022年1月份,来自全国50余所学校的近200位学生,共计向红网“青椒计划”投稿近400篇,发表稿件近160篇。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黑龙江大学、河西学院、西安工业大学,投稿用量较多,名列“1月全国参与高校前10”。

经中央媒体平台转载推荐,“青椒计划”部分作品形成了全国性传播,在公共舆论场上留下了兼具锐度与深度的“青年声音”。如《炒作“虎景房”,营销岂能走火入魔》《小红书被罚,乱象治理绝非“喊口号”》《管教熊孩子,就该多部门联手行动》等被人民日报APP“锐评”栏目转载推荐。

图片1.png

“青椒计划”2022年1月全国高校参与前10。

依照“青椒计划”流程,按照“编辑推选+专家点评”的方式,红网理论评论中心每月将邀请一位评委老师,从当月的大学生作品中评出5篇文字评论佳作、1个优秀视频评论作品、1个人气视频评论作品。月度优胜作者将直接被聘为红网特约青年评论员,颁发证书。2022年1月“青椒计划”,红网特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博导、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院长王强担任评审。

来自广西大学的吴秋颖,凭借作品《重庆现数栋“段子楼”:用文字力量打造城市名片》成为本月优胜作者。王强教授点评认为,该文“富有联想的标题,循序渐进的内涵梳理,多元化的创新思维,逻辑清晰的问题剖析,为城市品牌彰显和城市温度感知提供了一种新路径”。西南政法大学徐侨撰写的评论《深圳卫健委“霸道”发言,传递为民服务温度》,也得到了王强教授的认可。他点评认为,“评论标题的‘霸道’和‘温度’反映出作者恰到好处的政治站位和问题分析把握”。

对于河西学院韩欣的评论《小红书被罚,再度敲响未成年人保护警钟》,王强教授认为,“评论多维度地分析了‘小红书’网络服务中传播有害信息的行为方式和手段,梳理了这些有害内容对未成年群体的影响以及衍生出的新社会风险,提出了找准要害、对症下药的对策。”郑州大学王一诺的评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国考热”下须怀平常心》,则被认为“多层面地折射出青年大学生与社会需求竞争性匹配中的焦虑和不安,具有良好的正面引导和理性分析作用”。

在王强教授看来,复旦大学贾玉璇的评论《“清朗行动”剑指网络暴力,“键盘侠”头上有高压线》,“由表及里,从现象到本质,论证了人的非理性所催化的网络暴力行为,非责任所推动的妖言惑众乱象,揭示了政府‘清朗行动’的必然性和唤醒牟利‘雪花们’的迫切性。”

重庆大学留学生陈保君(马来西亚)、石若舒(泰国)、邓琳娜(罗马尼亚)创作的《双语视评 丨留学生眼中的春节-Spring Festival in the eyes of foreign students》,经红辣椒评论频道、视频号发表后,网上反响热烈,被评为“青椒计划”1月视评优胜作品。

对于“青椒计划”1月优胜作品,王强教授依次进行了详细点评,详见《“青椒计划”1月佳作出炉,特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王强点评》。王强教授评价认为,“‘青椒计划是一个有益提升学生新闻写作与评论能力的活动,已获得了良好学生参与度和较高专业水准,对新闻传播学科大学生提升政治站位,优化新闻事件判断力,形成良好新闻从业素质和交流合作能力具有较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青椒计划1月专题.png

     (扫一扫,查看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1月作品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