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月度之星”揭幕战 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摘冠

2021-12-15 21:45:35 红网时刻

红网长沙12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0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

魏泽鸿_副本.jpg

湖南工商大学学生魏泽鸿。

来自湖南工商大学的魏泽鸿,凭借《投诉反遭信息泄露,别让维权者倒在半路一文,以88.7分的总成绩摘得文字评论组冠军。苏州大学王惠雯、山东大学欧慧晶,分别凭借文章《刷好评成公开“潜规则”,用心做产品才是王道》《“副局长酒后伤人”事件反转,别让情绪走在事实之前》斩获二三名。

视频评论组前三名,则全部被重庆大学包揽。该校卢春花、冷杭、刘倩妤创作的“视评”作品《打工人,真的“下班”了吗?》、胡杨等创作的《硕士开摩的,博士下街道?年轻人不要被就业焦虑绊倒》、罗丹等创作的《小手机大问题,维修乱象需要多方合力治理》,从12个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

根据大赛规则,红网授予魏泽鸿、王惠雯、欧慧晶“月度之星”称号,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500元的月赛奖金,颁发荣誉证书;分别奖励卢春花等、胡杨等、罗丹等1000元、800元、500元,颁发“月度之星·视评奖”荣誉证书。另外,10月月赛排名前50的文字作品、排名前5的视频评论作品,均获得“评论之星”年度决赛参评资格。

视评三人组_副本.jpg

重庆大学学生刘倩妤、冷杭、卢春花(从左至右)。

获奖文字评论《投诉反遭信息泄露,别让维权者倒在半路》,关注的是视频UP主“容我想想”的亲身遭遇——网购了四款羊肉串,检测结果显示全是假的,和商家、平台、相关部门反复多方沟通,终于还是维权失败,并且个人信息被泄露,生产商也电话找上了门。作者魏泽鸿认为,每一个维权受挫的消费者,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位维权者的阴影,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只会导致一群人徘徊不敢前。他指出,事关每一个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觉醒,需要平台与监管部门发挥主体作用,简化投诉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摆正自身位置。

对于该评论,10位评委中有4位给出9分及以上的高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海明点评道,“长评论最怕的是写着写着跑题,本文做得不错,文章长但是松松散散地围绕着主题;行文所至,自由的心带动着自由的笔触。”不过,刘海明也指出,文章“该精简速写的地方浪费了太多笔墨,是遗憾;结尾绕来绕去,缺少一锤定音的力度。”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顾建明给出9.2分,浙江理工大学教授、传播系主任陆高峰给出9.3,山西财经大学新闻与艺术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平凡给出9分。

获奖视频评论《打工人,真的“下班”了吗?》,关注的则是“使用微信后越来越忙”的困惑——企业要求员工将微信头像换位公司形象,朋友圈也要转发公司的新闻与活动信息,私人生活与工作学习的界线愈加模糊。该“视评”指出,“一方面我们需要看到技术带来的界限模糊,私人时空被一定侵蚀;但一方面也要看到技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新的可能性。在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在新的大环境下坚持辩证观点,保持清醒头脑,找到个人价值。享得数据洪流,也守得一叶扁舟”。

评委刘海明给出9.4分,他点评道:“视频评论中主持人的功能终于展现出来了,侃侃而谈很有气场;关注的问题是实实在在发生在社会各个角落的问题,接地气;收声是个问题,回音太大。”大赛评委、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薛龙,给出9.1分并表示:“家庭工厂化,这个概念提炼还要推敲,但这个方向值得鼓励,正是精到的文眼概括推进了我们有关对象的把握。”

第七届大图.jpg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于今年10月1日启动,分为月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月赛阶段,也即作品报送阶段,从2021年10月1日开始,到2021年12月31日截止。在此期间,大学生可在“红辣椒微社区”(点击进入)中报送文字评论作品,向红辣椒评论邮箱投送“视评”作品,一经红辣椒评论官网采用,且被红辣椒评论公众号推荐,即可参与当月月赛评选。10月、11月、12月每月进行一轮评比。

决赛阶段从2022年3月开始,一般在6月评出结果。月赛排名前50的文字作品、排名前5的视频评论作品,均有资格参与决赛评选。(同一作者有多篇作品具有决赛参评资格的,可由本人自荐或编辑代为挑选2篇参评)决赛环节由国内评论家组成的团队重新点评打分。

月赛、决赛所有参评作品,将被汇总至“红辣椒评论”公众号(微信号:hongljpl)相关话题专辑中。评委将在公众号参赛文章后留言,按10分制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根据总分排名,月赛前三名的文字评论、视频评论作者,将被授予“月度之星”称号,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500元。决赛排名第一的文字评论作者,将获得“评论之星”称号,奖励10000元,二三名奖励5000元、3000元;按照排名先后,还设有佳作奖10名,每人奖励1000元,入围奖20名,每人奖励500元。决赛针对视频评论设有“评论之星”年度佳作奖5个,奖励1000元/人,颁发荣誉证书。

目前,在10月月赛结果公布的同时,11月月赛参赛作品也已公示完毕,10位评委正陆续进行点评打分,欢迎各位读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公众号(微信号:hongljpl),查看赛况。12月月赛仍在进行中,参赛者可在12月31日前踊跃投稿。11月月赛、12月月赛结果,拟于本月底和明年1月公布。

附:“评论之星”决赛晋级名单(10月)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