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刷好评成公开“潜规则”,用心做产品才是王道

2021-10-26 16:46:06 红网时刻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某些好评数量很高的网红店被吐槽商品质量有瑕疵或者服务不到位,存在制造好评误导消费者的嫌疑,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了争取获得更多好评,商家购买好评已经是公开的“潜规则”,大量虚假好评,给消费者造成了许多困扰。(10月25日 《人民日报》)

在网商繁荣的早期,不少商家会通过短信骚扰等方式来“求”消费者获取好评,但这种方法会适得其反;也有的商家会通过返现来“利诱”,但由于金额小,消费者也不一定“买账”。于是,“刷好评”的灰色产业链应运而生:互联网上存在大量从事刷单、刷好评业务的团伙,有的在电商平台上开设网店,有的甚至开设独立网站和任务发布系统,好评量、访客量、收藏量等数据都可以代为完成。

究其原因,是商家对评论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当“好评”与利润直接挂钩,商家会不择手段来增加好评数量。随着网络购物愈发繁荣,网购已经成了人们日常购物的一种重要方式。网络购物的一大优势之一,就在于商品页上会显示以往买家对商品的评论,包括使用感受,质量评价等。这是人们在互联网上购物时,选择产品的一大参照标准。根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97.3%的受访者网购时会看评论,90.5%的受访者会特意看差评。可以说,商品的“买家秀”对消费者的购物倾向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除了消费者对好评日益重视之外,商家对好评量、访客量和收藏量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也是越来越多的商家进入这条“灰色产业链”的原因。以“淘宝”app为例,在搜索界面输入关键词,呈现的结果里,最上方的往往是好评量最多的,在商家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在,不少新开业的商家为了曝光量,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流量和利润。

然而,在商家的恶性获取好评的博弈下,受害的是消费者。消费者在挑选产品时,不得不“留个心眼”,仔细甄别好评是否为刷单还是买家真正使用产品的感受。不少消费者被刷单的好评欺骗,买到质量不佳的产品,消费者的损失由谁来负责?本该挑选产品的消费者,却在挑选“真的好评”上煞费苦心,违背了网络购物便捷消费者的初衷。

此外,在这条灰色产业链中,不少违法的事件也在悄然发生。有一些不法分子以“兼职刷单”为名,进行诈骗活动,让受害者先下单才能有佣金,然而却在受害者下单后销声匿迹,不少想通过“刷单”赚钱的年轻人饱受其害。

刷好评的灰色产业链,不仅仅是不公平竞争,也是欺骗消费者,更是诈骗滋生的摇篮。为此,国家需要尽快完善法律法规,严惩刷单行业的不法现象。网络购物app也要完善算法推荐,不要将好评量作为唯一的参考标准,可以采用好评率等评判标准。购物平台也可以鼓励消费者投诉,对不诚信商家进行惩罚。网商要提高诚信度,努力做好服务,用心做好产品,才是赢得好评的正道。

“真假好评”的鉴别,本不是消费者应该做的事。依法打击“刷好评”产业链,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体现,也是对市场良性竞争的迫切需求。

文\王惠雯(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雯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