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评论之星·视评| 小手机大问题,维修乱象需要多方合力治理

2021-10-26 17:19:25 红网时刻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上海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线上客服低价揽客,线下门店虚假维修并骗取维修费用的犯罪团伙。据了解,该团伙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小小的手机维修背后为何有如此大问题?

手机小问题,何以“修出”大毛病?这背后是犯罪团伙惯用套路在作怪。据受害者倪先生描述,今年年初他为了给摔出几条裂痕的手机维修,在网上搜索了手机品牌维修商,并拨打电话向“客服”咨询情况,该“客服”称仅需200元便能维修。随后倪先生前往该客服指定的实体门店,工程师将手机拿进工作间后告诉倪先生手机内屏已经损坏,需要更换屏幕才能正常使用,倪先生无奈支付了3200元换屏。可不久之后,手机又出问题了,这次倪先生选择了该品牌手机的官方维修点维修,却被告知,手机内屏没有更换或修理的痕迹,倪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倪先生绝不是手机维修陷阱的第一个受害者,手机维修陷阱也不止这一种套路。无独有偶,上海一女生将手机送到第三方维修点维修,却被盗取隐私信息,还遭到了维修人员的威胁。

小小的手机维修背后何以有如此阴谋?究其原因,犯罪团伙利用的就是普通消费者与具体维修情况之间的信息差,以及消费者离不开手机的心理,让消费者付出了更多的价钱却没有得到等值的维修服务,甚至还有可能受到隐私泄露的威胁。此外,手机维修门槛低,利润大,官方维修点少且维修时间长等因素让犯罪分子看到了这背后的商机,行骗便有机可乘。

而要想治理手机维修乱象,离不开手机企业售后服务提升、相关部门的监管以及消费者自身的防范。

手机企业的售后维修要做的不仅仅是不断收缩保修条例以免有人钻保修漏洞,更应该将目光放在消费者身上,提供更好的官方维修服务。例如增设官方维修点,或者与其他品牌共同设立指定维修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维修途径。同时也应该提高维修效率,切实解决消费者手机维修时间长的问题。在有维修需求时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想到官方维修点,而不是盲目上网寻求帮助,如此一来就能从根本上避免落入手机维修陷阱。另外,各网站平台在推送广告的同时,不妨也以小弹窗的方式推出一些关于手机维修的科普性知识,让消费者在选择之前多了解信息,减少信息的不对称,降低上当受骗的可能。

相关部门的监管更是整治手机维修乱象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对第三方维修点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更要对相关维修费用进行定价,制定一系列行业标准及守则,让相关从业人员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另一方面,除了线下门店的监管,线上对于打着官方维修点名号的相关网店也应该进行整治。针对线上打广告的维修店,有关部门要进行资格审查,防止“不顾真相,交钱就能打广告”的事情再次出现。

最后,作为消费者也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防范意识,不轻信广告、不轻易付款。在手机维修前不妨多了解手机相关知识,再寻找途径进行维修。在面对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也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不要甘吃哑巴亏。

我们相信,只有多方合力才能治理手机维修乱象,才能手机维修“价不再高”,才能切实解决消费者手机维修难的问题。

作者:罗丹、曾羽熙、陈沁杭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罗丹、曾羽熙、陈沁杭 编辑: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