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芙蓉红色之旅⑥ | 程潜公馆:一栋楼见证一座城的风云变迁

2020-08-19 17:29:26 红网时刻

编者按:Hi,朋友们!我们的《芙蓉红色之旅》短视频栏目又和大伙见面了!为鼓励更多的市民走进红色景点,让更多的红色资源走到台前,芙蓉区发起“芙蓉红色之旅”,宣讲员化身主播,带领大家感受红色基因的芙蓉力量,重温那些热血澎湃的红色记忆。第六站,我们来到程潜公馆。

相关链接:

芙蓉红色之旅① | 红船初心馆:走近这只游船,便被信仰圈了粉

芙蓉红色之旅② | 隆平水稻博物馆:水稻的“宝藏”故事

芙蓉红色之旅③ | 湘江评论:回望穿透百年的历史激荡

芙蓉红色之旅④ | 260米时光隧道,品读湖湘气概

芙蓉红色之旅⑤ | 红色长廊:家门口的红色文化“加油站”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从热闹的长沙黄兴广场地铁站2号口出来,向丰泉古井社区白果园方向走约二百米,遇一流水凉亭止步,左转至石板路的尽头,一幢红砖墙青瓦顶的复式民国风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程潜公馆。它隐于五一商圈的闹市之中,却见证了湖南和平解放的历史风云,成为一座沉静而庄重的丰碑。

程潜,1882年生于湖南醴陵官庄,清末秀才,同盟会会员,国民革命军陆军一级上将。1948年7月任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省政府主席,掌湖南军政大权,曾与家人居住于白果园程潜公馆,这里也是他与我党地下组织人员协商起义的联络点之一。1949年8月4日,程潜毅然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领衔在长沙通电全国宣布起义,次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自长沙小吴门入城,湖南和平解放。

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程潜公馆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目前,该馆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和多党合作历史宣传的重要场所。每周二至周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唐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