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芙蓉红色之旅③ | 湘江评论:回望穿透百年的历史激荡

2020-07-14 09:10:17 红网时刻

编者按:Hi,朋友们!我们的《芙蓉红色之旅》短视频栏目又和大伙见面了!为鼓励更多的市民走进红色景点,让更多的红色资源走到台前,芙蓉区发起“芙蓉红色之旅”,宣讲员化身主播,带领大家感受红色基因的芙蓉力量,重温那些热血澎湃的红色记忆。第三站,我们来到《湘江评论》旧址。

相关链接:

芙蓉红色之旅① | 红船初心馆:走近这只游船,便被信仰圈了粉

芙蓉红色之旅② | 隆平水稻博物馆:水稻的“宝藏”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徐娟 长沙报道

1903年,12名有识之士兴教救国,邀教育名士周震鳞于长沙创办修业学堂(今长沙市修业学校),距今117年。1919年7月14日,《湘江评论》创刊出世,距今101年。鲜少人知,打开“洞庭湖的闸门”的《湘江评论》,真正意义上的编辑部,就隐在当年修业小学南面一间简陋的校舍里。也是在这里,青年毛泽东开始了一名青年教师向职业革命家的转变。

一张老式木床、一帘破洞蚊帐、一张长桌,一盏油灯,几支毛笔……这是长沙市芙蓉区马王街28号的修业学校,毛泽东任历史教员时的住所——《湘江评论》编撰旧址复原场景。

《湘江评论》是五四时期进步期刊中思想性、进步性最突出的刊物之一,对当时湖南和全国的革命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作为领袖毛泽东人生中主编的第一份报纸,《湘江评论》也是毛泽东由民主革命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由人民教师转变为职业革命家的重要标志,对于研习伟人的成长足迹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来源:红网 编辑:唐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