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理响永州
《理响永州》第七期节目:人才是第一资源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23 18:41:24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宇迪,这里是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永州市新华书店冠名,FM94.8永州新闻综合广播制作播出的《理响永州》栏目。

下面进入第七期节目,主题是“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天来到我们栏目的特邀嘉宾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艾建华。艾部长,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需要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人才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反复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应该怎么来理解呢?

嘉宾: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这是推进党的伟大事业的经验总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的伟大事业建功立业。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接续投身党的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写下了精彩动人的篇章。

主持人:看来,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可宝贵的财富。

嘉宾:是的。假如没有袁隆平,我们可能还在为吃饱饭而努力。从嫦娥五号登月到“奋斗者”号万米深潜,从云计算、人工智能成为增长动力到高铁、5G走向世界,都在证明,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列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可以说,正是长期坚持正确的人才战略,才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另一方面,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主持人:记得去年,我们党专门召开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否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人才基础呢?

嘉宾:是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场高规格的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主持人:那我们永州又是怎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嘉宾:市委、市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引领,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将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以强烈的人才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推进“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潇湘工匠技能提升行动”“基层人才定向培养计划”“乡贤人才回归工程”,创新“引商引才引客”工作机制,致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比如,在重才爱才上,率先在省内出台系统的人才政策,率先以市委名义表彰优秀人才,率先确定市级人才主题日,率先在市县两级设立人才专项资金、人才配套编制、人才服务机构。在引才聚才上,全职引进“双一流”本科及硕士以上学历人才3000多人,引进人才项目150多个、人才团队200多个,依托市内高校每年定向培养本土基层人才1000人以上。在育才用才上,培育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56人入选省级人才工程,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44家,去年专利授权3658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62.64亿元。我们走出了一条后发地区人才工作的新路径。

主持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全市人才环境不断优化,是不是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人才?

嘉宾:是的,这集中体现在实体经济、文化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比如,“湖南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聂鹏举与父亲一起创办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努力,成为永州首家在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蒋小军,多次拒绝国外公司高薪邀请,潜心农业研究,选育出水稻新品种9个,累计推广面积达6130多万亩,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还有,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周燕回到宁远农村,创办公益性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用爱和艺术陪伴8000多名留守儿童,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优秀的人才还有很多,他们已经成为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人才政策,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为人才发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服务,让各类人才在永州更好安身、安心、安业。我们热切期盼广大人才来永州创新创业!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力支持人才工作!

主持人:人才兴则永州兴,人才强则永州强。相信通过大家一起努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永州、留在永州、建设永州。非常感谢艾部长的精彩解读。听众朋友,今天的《学思践悟》板块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今天的理论荐读。

相关链接: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永州市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正式开播

《理响永州》第一期节目:如何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理响永州》第二期节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响永州》第三期节目:党是领导一切的

《理响永州》第四期节目: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理响永州》第五期节目: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理响永州》第六期节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