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理响永州
《理响永州》第一期节目:如何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4-03 22:13:39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宇迪,这里是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永州市新华书店冠名播出的《理响永州》栏目。

大家都知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两个确立”这个词成为我们当下的热门词。那么,“两个确立”具体有哪些内容?为什么又说具有决定性意义呢?

今天,我们《理响永州》栏目有幸请来了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教授,请她为我们揭开神秘面纱。

嘉宾:大家好,主持人好!大家热议的“两个确立”就是指,“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一个是确立党的领导核心,一个是确立党的指导思想。“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捍卫。

主持人:那么,为什么说“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应该怎样来认识和理解呢?

嘉宾: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和理解:

第一,“两个确立”是历史所趋。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党有坚强领导核心、有科学理论指导,什么时候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大踏步前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确立毛泽东同志为党的领导核心,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带领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主持人:我记得毛主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这是否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嘉宾:是的,毛泽东同志的这个生动比喻,其实就是讲核心的唯一性、排他性和权威性问题。这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恩格斯曾经以大海航行的船遇到了海难,所有人都要服从船长的指挥来论证权威的重要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因此说,“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主持人:嗯,您刚才说的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和理解,那第二个方面呢?

嘉宾:第二,“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力于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球最大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最新发布的《2022年度爱德曼信任晴雨表》民调结果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蝉联全球第一,在国家综合信任指数方面,中国位列全球首位。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嘉宾:是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一位扎根人民、挚爱人民的平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展现了伟大的真理力量。

第三,“两个确立”是时代所需。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遇到了疫情冲击、局部战争、逆全球化、信任赤字等诸多挑战,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处变不惊,为世界之乱走向世界之治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两个确立”的时代价值。

主持人:不难想象,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一个坚强领导核心,没有科学理论指导,那么就很容易成为“一盘散沙”。

嘉宾:是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只有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党才有定盘星、全国人民才有主心骨,中国“复兴号”巨轮才能行稳致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和笃行不怠的奋斗姿态,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主持人:非常感谢廖院长的精彩解读。各位朋友,今天的《学思践悟》版块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今天的理论荐读。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今天《理响永州》栏目的全部内容,如果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想要了解更多理响永州的相关资讯,请关注:永州广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喜马拉雅永州广播平台,潇湘会视频号、看永州APP。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链接: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永州市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正式开播

《理响永州》第二期节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响永州》第三期节目:党是领导一切的

理响永州》第四期节目: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