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理响永州
《理响永州》第四期节目: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4-26 19:54:44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宇迪,这里是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永州市新华书店冠名、FM94.8永州新闻综合广播制作播出的《理响永州》栏目。

下面我们进入《理响永州》第4期节目,主题是“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咱们永州道县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每天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无不为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而动容。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一位年仅29岁的红军师长宁可断肠也不断脊梁呢?今天我们特意从陈树湘“断肠明志”故事发生地永州道县,邀请到道县县委宣讲团成员、道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镜忠,为我们解读。周部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红34师师长陈树湘是我们非常敬仰的一位“有忠有义、有胆有识、有勇有谋”的英雄。在湘江战役中,陈树湘以忠诚铸就长城、以生命担当使命,胜利完成了后卫任务,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陈树湘烈士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一生,但又是光辉的一生。如果说是什么力量让他宁死不屈,那就是忠诚,对党的绝对忠诚!

主持人:嗯,“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也是我们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那您是怎样理解对党“绝对忠诚”这种政治品格的呢?

嘉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忠诚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一心一意、不改其心;在工作生活之中遵规守纪,表里如一、不毁其节;在急难险重时刻敢于担当,一以贯之、不移其志,这就是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的体现。

主持人:我记得,2014年10月31日,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深情讲述了陈树湘的壮烈故事。此后又多次提到陈树湘。那么,这位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的红军师长,是如何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的呢?

嘉宾:陈树湘师长出生于长沙县福临铺一户佃农家庭,因为经常去清水塘挑水送菜,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郭亮、夏明翰等早期革命家,在他们的影响下,毅然走上了革命道路。经过无数次战斗的洗礼,从一个小菜农转变成了一位信念坚定的革命将领。1934年11月下旬,在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湘江战役中,红34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付出重大牺牲,全师由原来的6000多人锐减到不足800人。在完成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强渡湘江任务后,陷入敌人重重包围。在江华牯子江突围时,陈树湘腹部中弹,身负重伤,他用一个碗扣在伤口上,用绑腿带扎紧,忍着剧痛,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最后在道县馒头岭下冯督庙弹尽粮绝,陈树湘不幸被捕。敌人为抓到一名红军师长而欣喜若狂,企图从陈树湘口中得到红军情报。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陈树湘毫不动摇,拒医拒食拒降。敌人无奈,只好将陈树湘押往道县县城邀功。1934年12月18日清晨,当行至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时,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绞断肠子,践行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对党绝对忠诚。

主持人:真是“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这就是一支用共产主义信仰铸就的绝命后卫师。

嘉宾:是的。“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面对冰冷刺骨的江水、狂轰滥炸的敌机、四面合围的敌人,红34师将士视死如归、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靠什么?靠的就是理想信念。正是凭着坚定的信仰、坚决的担当、坚强的勇气、坚毅的斗志、坚贞的忠诚,才会有红34师六千将士以血肉之躯铸就的钢铁长城,才会有陈树湘“宁断肠也不断脊梁”的英雄壮举。2009年,陈树湘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主持人: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我们该如何传承好陈树湘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呢?

嘉宾:英雄姓名无人知晓,烈士功勋与世长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32个字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其中就包括“对党忠诚”。当今世界,百年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还会有一道道“封锁线”、一个个“娄山关”,同样需要我们践行陈树湘烈士这种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红军长征重要途经地、战斗地,红色资源是永州的最大财富。近年来,我们永州积极传承和弘扬陈树湘“绝对忠诚”的精神品质,推动建设了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陈树湘红色文化园、陈树湘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完成了陈树湘战斗地、养伤地、牺牲地等10余处战斗遗址修复,道县被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主体建设范围,列入全国首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已被列为全国11个新建纪念馆名单。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践行陈树湘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更要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要在对标对表中坚定对党的“忠诚之心”、在火热实践中牢铸对党的“忠诚之志”、在担当斗争中淬炼“忠诚之魂”,确保在成长前进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矛盾面前不逃避,困难面前不低头,重任面前不懈怠,把担当书写在工作中、践行在事业里,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主持人:嗯,今天我们重温党史上陈树湘的壮烈事迹,也是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接续奋斗再出发!非常感谢周部长的精彩解读。听众朋友,今天的《理响永州》就播送到这里。如果您有什么想法,想知道更多《理响永州》的相关资讯,请登录:潇湘会、看永州、永州广播微信公众号、永州广播抖音号、永州广播视频号、喜马拉雅平台永州广播。

相关链接: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永州市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正式开播

《理响永州》第一期节目:如何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理响永州》第二期节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响永州》第三期节目:党是领导一切的

英雄陈树湘

有一个人,虽死犹生,断肠明志,绝对忠诚!

有一部队,虽去犹存,湘江战役,铁血后卫!

是您,陈树湘!一个不朽的名字,以生命完成使命,宁断肠不断脊梁!

是您,红34师!一支英雄的队伍,以忠诚铸就长城,宁舍命不舍战场!

一场英勇无畏的血战!一位敢于担当的师长!

潇水河畔,湘江东岸,是您浴血拼杀的战场!硝烟里展现忠肝义胆!

长征路上,湘桂闽赣,是您冲锋陷阵的地方!军旗上洒满铁血荣光!

啊啊……坚守,坚守,坚守,坚守到最后!人在阵地在!主力过湘江,牺牲也无憾!

啊啊……战斗,战斗,战斗,战斗到最后!人在军旗在!断肠铸忠魂,英名永流传!

(作者周镜忠 系道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小婷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