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理响永州
《理响永州》第五期节目: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2-05-09 16:00:58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宇迪,这里是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永州市新华书店冠名,FM94.8永州新闻综合广播制作播出的《理响永州》栏目。

下面我们进入《理响永州》第5期节目,主题是“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今天我们邀请到的特邀嘉宾是永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蒋俊善。蒋局长,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做客《理响永州》栏目。

主持人:蒋局长,我记得国家为推进乡村振兴专门立了法,作为一项用法律来保障实施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很想知道它究竟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又有哪些重要内容?请您为我们介绍下好吗?

嘉宾:好的。这部法律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是去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是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而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可以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内的全面振兴。

主持人:哦,原来是这样。那国家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呢?

嘉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如果在现代化进程中把农村4亿多人落下,到头来‘一边是繁荣的城市、一边是凋敝的农村’,这不符合我们党的执政宗旨,也不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提出这一战略,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三点考量: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二是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新农村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方面有了更高要求。三是统筹我国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先后探索实行了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发展规划和政策,而乡村振兴战略是这一系列探索的集大成者。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永州见行动。我们很想知道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呢?

嘉宾:是的,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固根基、扬优势、增活力,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构建现代农业经营新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实施农业现代化“六大”强农行动和“五项”重大工程,打造“两茶一柑一菜一药”特色产业,构建农业“两基地一中心”,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主持人:永州作为农业大市,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想必有很多基础和优势吧?

嘉宾:是的。我市农业资源丰富,生态和区位优势明显,农业发展基础好。目前全市形成了粮食、畜禽、蔬菜、油料、水果、中药材等优势产业群。我们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总数达到185家,居全国第一,出口蔬菜连续5年占全省总额95%以上,占香港蔬菜市场份额10%,早上采摘的有机新鲜蔬菜,粤港澳居民中餐就可以吃到。永州还是全国油茶产业发展5个示范市之一。2021年,全市生猪出栏、年末存栏、能繁母猪、外销生猪创下了“四个全省第一”。

主持人:看来市委市政府正在努力绘就一幅幅“富春山居图”啊,那也请您为我们举一两个这方面的例子吧?

嘉宾:好的。比如零陵区香零山村,是永州八景“香零烟雨”所在地,原来是个“穷脏乱”的小渔村。近年来,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和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家庭”、好邻居评选等活动,如今已变成远近闻名的“富美治”幸福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过了110万元,人均纯收入过了3万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多项荣誉。就在前不久,胡春华副总理到湖南实地督导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去了零陵区的香零山村、峦石山村,看了“永州之野”农展馆、祁阳市油茶文化园等地方,都非常满意!

主持人:嗯,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还是收获满满啊。在这方面,我市是不是有什么激励政策呢?

嘉宾:是的。我市相继出台了“1+7”政策文件,在土地、金融、税费等方面进行激励。比如,对搬迁至永州的总部企业,给予一次性搬迁补贴人民币100万元;对在“千企帮村”行动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已认定的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择优奖补,每个企业奖补50万元左右;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所得,依法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新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可给予人民币200-600万元团队资助;对村级组织招商引资和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引进企业的,每村每年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等等。可以说,在政策的激励下,全市乡村正在发生深刻而显著的变化。永州人民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前来投资兴业,撸起袖子,带动农民一起干、一起赚。

主持人:是的,广阔农村大有可为,相信通过大家一起努力,明天的永州乡村一定是一幅美丽画卷。非常感谢蒋局长的精彩解读。各位朋友,今天的《学思践悟》板块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今天的理论荐读。

相关链接: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永州市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正式开播

《理响永州》第一期节目:如何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理响永州》第二期节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响永州》第三期节目:党是领导一切的

《理响永州》第四期节目: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杨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